康美藥業造假300億僅罰60萬 網友:這是鼓勵犯罪(圖)

發表:2020-05-16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美藥業 財務造假 證監會
中國證監會對上市公司康美藥業處以60萬元罰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國上市公司康美藥業300億財務造假事件,日前終於有了說法。5月14日,中國證監會對康美藥業處以60萬元罰款及相關責任人終身市場禁入。公告一出,股民炸鍋了:對有預謀、有組織,長期、系統的實施財務詐騙,這樣的處罰就是在鼓勵犯罪。

據中國證監會網站5月14日消息,近日,中國證監會依法對康美藥業違法違規案作出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決定,決定對康美藥業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對21名責任人員處以90萬元至10萬元不等罰款,對6名主要責任人採取10年至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證監會最終認定,2016年至2018年期間,康美藥業虛增巨額營業收入,通過偽造、變造大額定期存單等方式虛增貨幣資金,將不滿足會計確認和計量條件工程項目納入報表,虛增固定資產等。同時,康美藥業存在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情況。上述行為致使康美藥業披露的相關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和重大遺漏。

2019年4月30日,A股爆出驚天大雷,千億白馬股康美藥業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驚呆了投資者。康美藥業稱,通過自查,對2017年財務報表進行重述:

2017年財報中的貨幣資金多計299.44億元,營業收入多計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76.62億元;另外未分配利潤、經營性現金流等8項財務指標出現重大差錯。

也就是說,2017年財報上的300億資金其實並不存在。而當時,康美公司是A股市場炙手可熱的千億市值白馬股,市值最高達1300多億元。

2019年5月17日,證監會通報對康美藥業的調查進展,表示已初步查明,康美藥業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財務報告存在重大虛假。當天,康美藥業變身ST康美。如今的康美藥業,市值僅剩下134億。

證監會稱,2016至2018年,康美藥業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馬興田等人涉嫌組織相關人員虛開和篡改增值稅發票、偽造銀行回款憑證、偽造定期存單,累計虛增收入300億元,虛增利潤40億元。既然證監會稱本案系一起有預謀、有組織,長期性、系統性財務造假,為何300億的巨額欺詐,只罰60萬?

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厲健律師表示,修訂後的《證券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康美藥業的違法行為發生在2020年3月1日前,因此,證監會適用2005年《證券法》作出處罰,對上市公司的頂格處罰只有60萬元。

中國基金報》報導說,對康美藥業的懲處並未結束,後續的民事賠償、刑事追責將讓康美藥業的財務欺詐付出沈重代價。

《彭博社》則引述北京瑞森資本管理有限公司(Ruisen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經理Jiang Liangqing批評稱,證監會的罰款,與康美的巨額財務欺詐行為相比,可說是微不足道,也絕對不足以阻止其他公司重蹈覆轍,而較輕的裁罰,則是舊證券法規的漏洞。

不過詭異的是,康美遭罰的消息傳出後,5月15日早盤ST康美竟然漲停了。這一幕也是似曾相識,去年8月16日,證監會對康美藥業作出處罰及禁入告知後,公司股價在接下來的4個交易日裡也出現了連續漲停。

有網友表示,財務造假300億,罰款60萬,不就是一個笑話嗎?違法成本忽略不計,是典型的鼓勵造假。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居然還上註冊制,令人匪夷所思。是這個收割完跑了再換另一個來收割嗎?這種市場除了造假進來騙錢的騙子誰敢來投資?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