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參與WHO 吳釗燮:不希望北京代表台灣(圖)

發表:2020-05-17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如果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是抗疫重要一步。台灣人民想跟各國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灣。資料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如果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是抗疫重要一步。台灣人民想跟各國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7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接受美國智庫專訪時表示,台灣如果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將能參與所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活動,是抗疫重要一步。台灣人民想跟各國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聚焦於國際公共衛生議題的「思考全球衛生」(Think Global Health)網站,近日通過通訊軟體Skype專訪了吳釗燮,討論台灣因應武漢肺炎與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議題,內容15日刊出。

吳釗燮提到,去年底台灣通過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用電子郵件提醒了世衛組織在大陸出現類似SARS的非典型肺炎病例,且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對方只回應會轉達給相關專家,從此沒有下文。

台灣當時也用電郵詢問大陸主管機關,對方只以新聞稿答覆,吳釗燮形容「不是很有用」。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WHO的聯繫必須和其他國家一樣,才能在全球的衛生網絡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出於一樣的原因,台灣希望參與WHO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與其他國家取得同樣的資訊。

吳釗燮說:「台灣人民希望享有和其他國家一樣的待遇,這是台灣因應任何可能疫情的最佳方式。」

針對北京指控台灣爭取參與WHA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吳釗燮痛批,這是典型的北京政治宣傳。台灣只想在疫情爆發時獲得資訊,受國際社會保護,如果有台灣可協助之處,台灣希望可以幫助國際社會,沒有隱藏其他目的。

北京往往聲稱台灣是大陸一部分,吳釗燮強調,台灣有民選總統跟國會、衛生主管機關、外交部、軍隊、本國貨幣,「因此,只有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世衛組織說一切取決於會員國,我認為是錯誤的」、「台灣人民不只希望生存,我們也希望保有民主制度。我們不希望中國代表台灣」。

吳釗燮表示,2009年到2016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當時都是由WHO的秘書長發邀請函,因此現任的秘書長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雖然所剩時間不多,我們仍希望譚德塞博士能發函邀請台灣」。

第73屆世衛大會預定在18日開議,將以視訊形式舉行,而台灣尚未收到與會邀請函。

吳釗燮指出,若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將能參與所有世衛相關活動、機制與會議,是朝取得疫情資訊並且與其他衛生主管機關平起平坐的重要一步。但他坦言,台灣成為觀察員面臨諸多難題,只能嘗試爭取更多的國家、政治人物與國際輿論支持。

吳釗燮表示,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等重要國家政府或者決策人士都發聲力挺台灣。當中,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的皮特斯(Winston Peters)更是支持台灣重新加入WHO,格外鼓舞人心。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台灣16日未新增確診病例,首度連9天零確診。而全國累計確診保持440例,連34日無本土病例。

吳釗燮說,台灣疫情處理表現國際有目共睹,在其他領域也有專長。台灣希望能分享經驗,只要有機會都希望伸出援手,「我們希望與其他國家享有同等待遇,這樣我們才能採取行動,我們也希望能夠幫上忙」。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