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污衊「台灣炒作世衛話題」外交部回嗆(圖)

發表:2020-05-18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世衛組織(WHO)5月18日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HA),各國力挺臺灣參與,但中國卻屢次施壓阻止。日前中國官媒更發文辱罵臺灣政府炒作世衛話題,甚至污衊臺灣防疫成績是在「散播謠言」,對此,臺外交部給予強烈批評。

中國官媒15日刊文怒罵民進黨政府,並稱「臺灣防疫全球第一」、「全世界感謝臺灣」、「美國全力支持臺灣加入WHO」、「中國形象破產失去了影響力」等消息都是謠言。

文中批臺灣炒作世衛話題,還說在武漢突發疫情之際,臺灣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的舉動是在「將自己的同胞拒之門外」,又老調重彈大罵蔡政府「以疫謀獨」等等。

同時,美媒「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稱,針對臺灣努力爭取參與WHA,中國發起外交反擊行動,要求各國聯名致函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務必遵守「一中原則」、不要在WHA凸顯臺灣議題。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直言,這是典型的中國政治宣傳。他說,「臺灣只想在疫情爆發時獲取資訊,受國際社會保護,如有臺灣可協助之處,臺灣希望能幫助國際社會,沒有隱藏其他目的。」

吳釗燮強調,臺灣有民選總統與國會、衛生主管機關、外交部、軍隊與本國貨幣,「因此,只有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臺灣」。

吳釗燮說:「臺灣人民不只希望生存,我們也希望保有民主制度。我們不希望中國代表臺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嚴正重申,臺灣是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並為臺灣人民的健康負責。

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代表臺灣人民。中國政府妄圖將虛構的「一中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只會徒增臺灣人民對中國政府蠻橫霸凌的反感與厭惡。

歐江安說,外交部深信,中國侵犯臺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無理打壓臺灣人民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的權利,此舉動絕對無法獲得崇尚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國家的認同,其發動聯名函的舉措當然也無法得到多數國家支持。

歐江安指出,臺灣擁有獨立、健全、先進的醫衛體系,目前雖然未能完整、即時參與WHO,卻仍能有效及成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這是臺灣人民及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與中國完全無關。中國政府企圖欺瞞國際社會、誤導國際視聽的惡劣行徑,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歐江安說,今年國際支持臺灣參與WHA的力道空前強勁,顯示國際社會普遍認同臺灣參與WHA的急迫與重要性,臺灣深受鼓舞。

外交部呼籲北京當局,以負責任態度看待全人類衛生安全,勿再以偏狹自私的政治考量,持續無理阻撓臺灣為全球防疫合作做出具體貢獻,並壓迫其他國家及WHO,呼應其虛幻的「一中原則」。

另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世界已超過460萬人確診感染中共肺炎、逾31萬人喪命。

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截至16日,臺灣未有新增確診病例,全臺累計確診仍保持在440例,連續34天無本土病例。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