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520後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擔任監察院長呼聲高(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520前夕透過臉書表示,520之後,她將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520前夕透過臉書表示,520之後,她將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520前夕透過臉書表示,520之後,她將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表示,陳菊已好幾次表達去意,雖然感到不捨,但還是只能尊重她的意願。雖然陳菊即將離開總統府,且未透露動向,總統蔡英文在第二任期間,應該有更重要的任務會交由陳菊承擔。

相關新聞如下:
初選後再談賴清德 陳菊:成熟認真顧大局
造謠陳菊貪500億 韓粉婦求饒:不能沒有您
蔡英文520就職活動精簡 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將留任
防疫國家隊將出席520就職 蔡英文維持8字兩岸政策
駭客攻擊總統府 國安人士:認知空間作戰製造紛亂

陳菊請辭總統府秘書長 獲提名監察院長呼聲高

根據中央社與《中時電子報》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民進黨黨內的輩分高,她也始終扮演「桶箍」角色,也常常是「石磨心」,忍辱負重。由於陳菊認為,總統蔡英文「需要有更大的空間,作最好的布局」,因此她決定離開工作了兩年的總統府。

17日晚間,陳菊也透過臉書宣布不續任,並表示,他們走過了2018年九合一敗選後,所跌落的低谷,並「克服了滔天巨浪的挑戰,讓民主站穩腳步,台灣繼續前進」,迎接著自2020大選之後的所有人民的勝利。

陳菊表示,自己在選後,已向總統表達,現在是她「告別總統府最適當的時候」,她說,「過去兩年,我跟隨總統渡過最艱難的關頭,我也看到許多年輕世代,熱情投入公共事務,承擔民主的重任。社會充滿著希望與活力,我對台灣的未來深具信心。」

陳菊也憶想起過往,「兩年來,能與小英總統、陳副總統在總統府同甘共苦,這是一段不在我人生規劃中的旅程。過去,總統府是黨國威權的象徵;如今,它是人民的總統府。我從一個為弱勢發聲的黨外小妹,走過驚恐的戒嚴時代,見證了政黨輪替,到走進總統府,輔佐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歷經五十年。這條道路崎嶇而漫長,但民主、自由、人權已經逐漸紮根。我們一起走過黑暗,也一起創造了屬於台灣的榮耀,讓台灣充滿希望。」

陳菊不忘感性表示,「在離開前,我要感謝總統對我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謝總統府所有工作夥伴的努力與合作,一起實現我們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並強調,「未來,我仍然會和大家站在一起,不忘初衷,守護我們深愛的土地,追求一個沒有恐懼、沒有威脅的美好社會。我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當小英總統的後盾,支持她,給她更多力量,帶領國家大步前進。」

雖然外界一再傳言陳菊將獲提名監察院長,但是她依舊未透露動向,只是強調自己仍然會與大家站在一起,不忘初衷,守護台灣。

針對陳菊即將離開總統府一事,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表示,「這兩年多真的讓菊姐辛苦了。」
針對陳菊即將離開總統府一事,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表示,「這兩年多真的讓菊姐辛苦了。」(圖片來源:臉書)

陳菊不續任府秘書長 蔡英文:不捨但尊重

陳菊昨天晚間透過臉書以「向所有關心她的朋友報告」形式表示,自己在520之後將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透過臉書發文,對她表示感謝。

首先,蔡英文說道,「這兩年多真的讓菊姐辛苦了。」

蔡英文說,「非常感謝前年底那時,她能夠決定留下來,陪伴我與執政團隊度過最艱難的那段日子。多虧了她,我們才能克服許多困難,重新站穩腳步。」

蔡英文表示,「今年以來,菊姐好幾次再跟我表達去意,雖然感到不捨,但最後還是只能尊重她的意願,因為我也可以感受到她這些日子所承擔的這麼多,這些都讓人很心疼。」

最後,蔡英文感性地說,「謝謝菊姐!你總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來!」

見證台灣的民主過程 唯一在政壇發展的美麗島案政治犯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經說過,陳菊見證了台灣坎坷的民主過程,同時也是唯一還在執政決策圈的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當今若是有誰能夠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委兼監察院長,陳菊正是唯一人選。

陳菊18歲就擔任郭雨新的秘書,從黨外小妹開啟了政治生涯,她在美麗島大審遭判刑12年,她曾歷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勞委會主委,以及高雄市長。在去年美麗島事件40週年到來時,她已身居總統府秘書長高位,並成為美麗島事件政治犯中,迄今仍在政壇發展的唯一一人。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陳菊是她的mentor(良師益友),陳菊卻稱自己是「職業革命家」,一輩子只有做過一個工作,從來不會賺錢,一生所交的朋友都是在同一個圈子內,她也說,自己沒有國民黨的朋友。

陳菊於2018年4月離開了高雄市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後,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由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則一舉拿下民進黨執政多年的高雄市,讓被封為「南霸天」的陳菊,打擊甚劇,而外界對於陳菊的流言流語,更令她無法容忍,導致陳菊在選舉過後即針對不少涉及造謠的網友提起告訴,以行動捍衛自身名譽。

在黨內被暱稱為「菊姊」的陳菊,在黨內輩分之高自是不在話下,而她之所以受到敬重,是因為她長期在黨內調和鼎鼐,扮演化解紛爭與促進團結的「桶箍」角色。

「我們夾在中間,做石磨心、很艱苦(台語)。」陳菊深獲蔡英文的信任,兩人關係如同姊妹,但自去年民進黨總統初選,與她同樣情同姊弟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挑戰蔡英文後,讓夾在蔡賴之間的陳菊倍感痛苦,但她始終不放棄調解,即使最後仍走上初選一途,陳菊也持續多方奔走,促成蔡賴配,所幸最終以817萬票贏得勝選。

陳菊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期間,無論是對內或對外,都能夠發揮調與鼎鼐的功能,成為總統蔡英文重要的幕僚長。

在2019年美麗島事件40周年這一天,立法院通過修法將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立在監察院,不僅建立推動監察院轉型賦予深化人權工作的新使命,在修法通過之後,黨內要角們更是心知肚明,黨外小妹陳菊堪稱是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唯一人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