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譚德塞承諾盡快啟動獨立調查 臺灣議題則被拖到年底(圖)

發表:2020-05-19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 譚德塞 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9日訊】(法廣RFI)世衛組織5月18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也連續第4年拒臺灣於門外。對於獨立調查的60國呼籲,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美國等多方追責壓力下,展示一定的開放態度,承諾會盡快啟動獨立調查。

據法新社報導,譚德塞在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時表示:「我會盡早在適當時刻啟動獨立評估,檢討我們獲取的經驗和學到的教訓,同時提供建議,改善各國與全球對疾病大流行的準備和因應。」譚德塞也說:「我們全該從這場大流行中學習到教訓。每個國家、每個組織都必須檢討自己的因應方式,從自身經驗中學習。檢討範圍必須納入所有行為人的責任。世衛組織致力做到透明、負責任並持續進步。」

針對世衛組織屢遭批評對疫情反應過慢,譚德塞辯護說,「世衛在早期就提出警告,而且我們經常警告」。針對要建立另一個世衛組織的呼籲,譚德塞說,「世界不需要另一個組織來取代世衛,而是必須強化世衛組織。」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對世衛批評之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在18日世衛大會發言中再次痛批世界衛生組織「失敗」,他說:「這次疫情所以失控,我們必須坦白指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世衛組織未能取得世界所需要的資訊,而此一失敗造成許多人喪命。」「我們見到世衛組織在會員國未本著誠信行事時,沒能執行分享資訊和維持透明度的核心任務。這種情況永遠不能再發生。」

艾薩還不點名批評中國說:「至少有一個會員國顯然因試圖掩蓋疫情,蔑視應維持資訊透明的義務,以致讓全世界付出極大的代價。」

儘管14國致函譚德塞,呼籲世衛邀臺灣參與世衛大會,但臺灣連續第4年被拒於門外,對此,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發言中力挺臺灣2300萬人健康,絕不能因為政治被犧牲,強調臺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非常重要,這能讓臺灣帶來有助益的防疫觀點,介紹足以作為典範的應對措施。他指出,臺灣2016年舉行公平自由選舉幾個月後,世衛就阻礙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灣2300萬人的健康,絕對不能為了傳達一個政治訊息而被犧牲。

艾薩表示,美國開始全球第一個人體疫苗試驗,也是第一個得到臨床試驗的正面反饋,這些成功以及美國分享資訊的透明態度,將令全世界獲益。WHO的工作同樣需要透明。美國支持針對WHO應對疫情的每個面向展開獨立調查,必須確認WHO達成主要任務,且會員國遵從國際衛生條例。

在多國領袖發表談話後,世衛大會討論議程安排,就14國致函世衛邀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呼籲,擔任大會主席的巴哈馬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代表貝恩(Keva Lorraine Bain)建議留待今年稍晚世衛大會復會時再處理,並說這是依據相關各方非正式協商的結果。年底復會屆時依照相關程序規定進行,即先經總務委員會討論,再向全體大會建議是否正式列入大會議程。

在世衛大會在日內瓦召開之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世界衛生大會排除臺灣。他的聲明說,「美國強烈譴責將臺灣排除於世界衛生大會。在全世界繼續與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苦鬥之際,我們需要多邊機構履行其聲明的宗旨,為所有的成員國服務,而不是在人們的生命安全問題上玩弄政治。

蓬佩奧指出:「沒有人可以否認臺灣截至目前進行了全世界最成功的努力遏制了大流行的疫情,儘管臺灣與疫情最初發源地中國武漢相距不遠。這不應當令人感到意外。像臺灣這樣的透明、富有活力和創新的民主政體總是比專制威權政體做出更迅速和更有效的應對。

蓬佩奧點名譚德塞說:「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擁有一切法律權力和先例在世界衛生大會活動中容納臺灣。然而,他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下選擇不邀請臺灣。這位總幹事缺乏獨立性,使世界衛生大會無緣得到臺灣廣受好評的有關大流行疾病的科學專門知識,並在全世界最需要它的時候進一步損害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蓬佩奧國務卿的聲明最後說:「中國試圖抹殺臺灣聲音的惡意行動暴露了中國有關在控制疫情的問題上希望透明和國際合作的說法的空洞,並使中國和臺灣之間的差異更加凸顯。臺灣是國際社會的模範公民,而中國則繼續扣押不發有關武漢肺炎及其起源的關鍵性重要信息,不准外界訪問其科學家和相關設施,在中國國內以及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對有關疫情的討論施行限制,並四處魯莽地甩鍋。」

疫情爆發後,澳大利亞是主張調查究責最積極的國家之一,引起北京強烈不滿,威脅進行貿易報復,暫停進口4家澳洲肉商的牛肉。就在世衛大會舉行的18日晚間,中國商務部發布最終裁定,決定對由澳大利亞進口的大麥課徵80.5%關稅。

責任編輯:李宣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