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財政刺激的好處

發表:2020-05-20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20日訊】(法廣RFI)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部經濟學家從發達經濟體抵禦未來的衰退的角度提出有必要實施更多的自動財政刺激。在發達經濟體,如果在衝擊發生之前能夠有效溝通和確立財政刺激的規則,那麼這些規則有助於形成預期和減少不確定性 。

John Bluedorn 和 Wenjie Chen根據《世界經濟展望》第二章「發達經濟體抵禦未來的衰退:低利率和高債務環境下的週期性政策」 作了摘要說明。

他們說,世界正處於疫情的威脅之下,隨之採取的 「大封鎖」措施導致許多國家陷入嚴重衰退,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的情況還要糟糕。為此,各國政府和中央銀行採取了強有力的相機(一次性和特定)財政和貨幣措施,以應對冠狀病毒傳播造成的經濟影響。各國現有的自動穩定機制(如基於收入的稅收以及失業和家庭福利)各不相同,但總體上是自由運行的,提供了進一步的緩衝。

但由於許多發達經濟體的利率處於歷史低位,而公共債務處於歷史高水平,它們怎樣才能最有效地作好準備,應對未來的經濟下滑? 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的分析顯示,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即刺激措施由宏觀經濟指標的惡化自動觸發)在這種情況下夠非常有效地抵禦經濟衰退。

發達經濟體的利率處於零或接近零的水平,因此,進一步常規降息的空間有限。但中央銀行仍可以加大非常規貨幣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例如,大規模購買資產,以提供進一步支持,正如它們針對疫情近期採取的行動。然而,僅依賴貨幣政策工具應對衝擊可能不夠,同時也令人擔心對未來金融穩定的副作用和對中央銀行獨立性的威脅。

在關注長期債務可持續性的同時,財政政策需要發揮更大作用。在發達經濟體, 如果在衝擊發生之前能夠有效溝通和確立財政刺激的規則,那麼這些規則有助於形成預期和減少不確定性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顯示,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措施——例如,當失業率升至超過某一閾值時,向缺乏流動性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臨時性、有針對性的現金轉移支付——可以非常有效地應對典型的需求不足造成的經濟下滑。這些刺激措施雖然是自動的,但與傳統的自動穩定機制有很大不同,因為後者是針對個人的情況做出反應的(例如,下崗時提供失業保險,或者針對收入下降,實施累進性所得稅)。在利率處於有效下限(無法進一步降息)、相機財政政策時滯較長時,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尤其有效。此外,當經濟中存在未被利用的資源、貨幣政策處於寬鬆態勢時,需求衝擊之後的財政刺激往往尤為有效。

如果實施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當需求突然下降時,產出的下跌和債務比率的上升幅度會更小。

疫情目前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不同尋常,因為它對供給和需求都造成影響。面對當前的衝擊,採取行動的政治意願迅速增強,但是,這次衝擊的速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增大了設計和及時提供相機財政支持的難度。當工人和企業因疫情而無法運作時,財政刺激促進產出的有效性(乘數作用)較低。不過,即使是在這種情況下,提前實施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可能也是有益的,特別是有針對性的轉移支付。這些措施可以為脆弱群體提供進一步的收入保障,並能加強社會安全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指出,設計和採用新的財政工具(如基於規則的財政刺激措施)以及改善現有的自動穩定機制都需要時間和政治共識。但如果具備自動實施的財政刺激政策,經濟狀況惡化時政治障礙拖延應對行動的風險會更低。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