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五重壓力 財長發文釋信號 地方債創記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15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經濟 地方債 國債
中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學者指面臨五重下行壓力。財長劉昆發布文章釋放重要財政信號,分析指地方債發行將創記錄。

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將創記錄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停擺。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全球經濟正面臨著需求端和供給端的雙重衝擊,任何經濟體都難以獨善其身。在一季度GDP同比增長為負值之後,中國二季度的經濟情況更令各界關注。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對媒體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五重下行壓力的疊加:

第一,疫情的持續蔓延依然會給經濟帶來一系列壓力;第二,全球疫情的蔓延以及全球經濟的持續低迷,會對中國的外需、產業鏈、供應鏈帶來超級的衝擊;第三,中國還要面臨下一輪金融震盪的衝擊,特別是世界資本流動、匯率調整的衝擊。第四,中國還要面臨傳統的週期性問題、結構性問題等。第五,復工復產之後面臨著有效需求大幅度的下滑,那麼就必須要對沖,不然就可能使大量企業在復工復產後出現第二輪的停工停產。為了對沖這些問題,貨幣政策需要再定位、再調整,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都要進一步加碼。

5月14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發了財政部部長劉昆的《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一文,透露了今年財政政策最新動向,預計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將低於上年。

劉昆表示,要增加財政赤字規模,通過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多種渠道,增加政府投資。

市場預計,抗疫特別國債規模將高達上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預計將接近4萬億元,目前財政部已經提前下達了2.29萬億元專項債,目前已發行過半,5月底前力爭全部發完。

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規模突破2萬億元大關。專家認為,近期專項債再投放1萬億元,5月地方債發行規模創記錄成為大概率事件。

數據顯示,其中5月以來已發行1,955億元。按各地已披露數據統計,5月14日至20日仍有1,935億元地方債待發行,屆時5月發行規模將達3,890億元,遠超4月2,867.60億元的規模。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第三批1萬億元專項債額度下達並要求在5月底前發行完畢,預計5月可迎來超萬億元的專項債發行,地方債供給規模創記錄是大概率事件。

學者們反對財政赤字貨幣化

針對即將來臨的兩會,市場非常關注全年財政政策的力度。這不僅體現在財政赤字率的高低上面,也體現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抗疫特別國債的具體規模上面。

財政赤字率是指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去年中國財政赤字率是2.8%,今年市場普遍預計將達到3.5%左右,這將是中國財政赤字率首次突破3%的心理防線。財政赤字缺口最終需要發行政府債券來彌補。

5月14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撰文直言,不需要採取央行直接購買財政部債券的方式,推行財政赤字貨幣化違反《中國人民銀行法》第二十九條:中國人民銀行不得對政府財政透支,不得直接認購、包銷國債和其它政府債券。

姚洋認為,央行直接購買財政部的國債是不合法的。所以,推行財政赤字貨幣化這項措施在法律層面就被否定了,推行財政赤字貨幣化違反法,除非把法律給修改了。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5月13日發文指出,財政赤字貨幣化往往意味著政府治理體系的崩潰,意味著政府行為沒有法定的財經紀律約束,意味著政府可以無限度進行舉債並通過發行鈔票來享受鑄幣稅和通貨膨脹稅。因此,允許赤字貨幣化就允許政府行為無紀律化,就會導致政府行為的失去規範,導致並意味著政府能力的崩潰和治理體系能力的崩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