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老人隱居孤島31年的故事(圖)

發表:2020-05-23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 老人 隱居 孤島
有一位81歲的義大利老人莫蘭迪,一個人守著一座島,享受了31年孤獨的浪漫。(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地中海的一座名叫布代利島上,有一位81歲的義大利老人莫蘭迪,一個人守著一座孤島,享受了31年孤獨的浪漫,他表示至今從未想過要離開。電視節目「GREAT BIG STORY」講述了莫蘭迪的故事。

一個人守著一座孤島 享受31年孤獨的浪漫

莫蘭迪曾經是一名教授,工作穩定,生活條件殷實,但城市鋼筋水泥的生活令他厭煩,所以每到假期,他就四處旅遊,大自然的風光能治癒他浮躁的心。31年前,他從家鄉摩德納啟航,本來計畫抵達波利尼西亞,但在旅途中,船的發動機出現了故障,他連人帶船被衝上了布代利島。

無奈之下,莫蘭迪登島著手準備修船,一下船,他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碧波無垠的海水,粉紅色的沙灘,宛若一幅水天一色的畫卷。整個海灘籠罩著浪漫寧靜的氣息,一切都美得不真實。

也許是緣分使然,恰好看守布代利島的夫婦退休了,正準備離開。幾番促膝交談下,莫蘭迪決定留下來接替他們的崗位。前看守人提醒他,這裡的風景雖然很美,但是很少有人能耐住寂寞。莫蘭迪卻異常堅決,「我一直喜歡島嶼,‘島嶼’一詞與孤立有關。我愛一個孤島,遠離一切。」

莫蘭迪賣掉了船,成為了島上唯一的常住居民,除了每年幾次出海看望女兒,31年來,他幾乎沒有離開過島嶼。

島上的生活一切從簡,他在島上的家,是用石頭搭建的一個棚區,只裝了簡單的太陽能供電系統,僅用來供應電燈和冰箱。平日裡,他的一日三餐也很簡單,島上挖來的野菜,海裡釣的魚,撈起的海膽,都是他美味佳餚的來源。

在島上的生活,莫蘭迪一點也不覺得無聊。他可以安安靜靜地坐在海灘上,看日升日落,看月色漸濃,看一艘艘遊船向海的深處駛去。他可以悠閑地在粉紅海灘上遛貓,享受大自然饋贈的海風,細嗅海風的氣息,這種孤獨的浪漫,他樂在其中。

突發奇想時,他就撿來海島上的廢棄物品,進行一次次的廢物大改造。捏一座金色小雕塑立在沙灘的浮木上,眺望遠方。

用灌木、綠葉、枯草和石頭搭配下,成為了沙灘上一道奇特的風景線。

聖誕節,他給自己做了一棵聖誕樹,還用彩色石頭搭建起一個小洞穴。只要有色彩的點綴,生活就不會覺得單調。在這裡,生活的節奏被無限放慢,他的日子卻明亮快活起來。

真正的愛是分享,不是自私的佔有

莫蘭迪深愛著這片海島,但在一開始,他的愛是自私的,他只想獨佔這份美麗。他用枯木做了一把椅子,他喜歡每天坐在椅子上眺望遠方,他享受這種海島主人般的感覺。但島上絡繹不絕的遊客,讓他這種幻想徹底破滅,島上來了遊客,他就躲起來,拒絕交流。但是遊客漸漸變成了破壞者,

他們在這裡野餐,留下大量的垃圾,他們把植物摘下來做成標本,帶走沙灘上的沙子、島上的各種物件,這裡慢慢變得枯萎。

莫蘭迪這才意識到自己的愛過於狹隘,既然遊客登島無法避免,倒不如自己主動與他們交流,引導他們愛護這裡的一花一木。

他主動給遊客做起了導遊,帶領他們遊覽島嶼,解釋粉紅沙灘的由來,帶他們瞭解每一株花花草草,向他們科普島嶼的生態系統。破壞者的行為越來越少,莫蘭迪也在分享中獲得了更多的快樂。

近幾年來,隨著網際網路接入島嶼,他開始每天拍照、修圖,然後發布到社交網站上,向網友們分享這座島嶼的美。迅速走紅後,他每天都能收到各種留言。有的驚嘆於海島的美景,有的羨慕他的海島生活,有的向他提出奇奇怪怪的人生問題。他每天都回覆,樂此不疲,很多人遊客不辭萬里登島,就是為了看一眼莫蘭迪的生活。

寧靜愜意的生活一天天流逝,莫蘭迪本以為能在海島安度餘生,但意外發生在2016年,布代利島被收歸為政府,而莫蘭迪看管人的身份被質疑,他要被迫離開生活多年的家園。

就在他傷心欲絕之時,他的粉絲,曾經登島的遊客,所有瞭解他故事的人都聚在一起,他們聯名簽署了一份抗議書,要求無限期推遲驅逐莫蘭迪,獲得了超過18000個簽名,莫蘭迪得以繼續守護布代利島。莫蘭迪感動不已,也慶幸自己無私的分享,反而讓自己得以繼續留守海島。

2018年,他出版了一本書,講述了他幾十年的孤島生活,他把賣書的錢都捐給當地非政府組織,用於保護海島的生態環境。

享受孤獨,是人生的最終歸宿

疫情隔離期間,他所在的島嶼成了最安全的地方,沒有遊客,沒有難以隔離的人群。在大家為十幾天的隔離期痛苦不已時,他勸粉絲乖乖呆在家裡,「這是一個獨自審視內心的絕佳機會,可以好好地閱讀和思考,靜靜地探尋自己的內心。」

海島上的冬天寂靜而漫長,沒有漁船出沒,沒有遊客光臨,只有呼嘯的西北風和揚起的沙塵。莫蘭迪不能出門,只能靠冰箱裡的存貨過冬,每個冬天就是莫蘭迪的隔離期,但莫蘭迪享受這種極致的孤獨。

窗外北風蕭蕭,他手捧書籍,進行無數次的內心對話與自我審視,一個冬天他能讀三四十本書,在歷史、未來與現實中來回穿梭。待冬日過去,暖陽灑下,

海島再次恢復明艷,他的內心已然富足。

「最美麗、最危險、最刺激、最令人滿足的旅程,就在你的心底,無論是你坐在家中的客廳,還是身處布代利島。」海島雖小,但有海風、海景、沙灘、書籍的陪伴,他的世界已然富足。遠離城市的喧囂和繁瑣,看似孤獨落寞,但他的心是自由和寧靜的。

莫蘭迪早早就立下了遺言,「我永遠不會離開。」我希望死在這裡,被火化,骨灰撒在風中。生於繁華,歸於寂靜,如此已是人生最浪漫的歸宿。

有人說,真正懂得享受孤獨的人,內心都是強大的。獨處,可以讓你從紛繁的世事中脫離出來,認真審視自己內心,好好地閱讀和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到底是什麼。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