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老是腿抽筋的原因是甚麼?3招來應對(組圖)

發表:2020-05-2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蕉、橙子等,含豐富鉀,能防治因神經緊張而導致的腳抽筋。
香蕉、橙子等,含豐富鉀,能防治因神經緊張而導致的腳抽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人常常在夜間睡熟時發生小腿抽筋,疼痛難忍,一時無法動彈。而且一人腿抽筋,全家整夜都不得安寧。腿抽筋一般是小腿抽筋。小腿抽筋,醫學上有個專業術語,稱為「腓腸肌痙攣」。提到腿抽筋,人們總是認為肯定是因為缺鈣。其實不然,小腿抽筋並非都是因缺鈣引起。那麼,腿抽筋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導致腿抽筋的可能原因

1、缺鈣

腿抽筋與缺鈣有很大關係,因為在肌肉收縮的過程中,鈣離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就容易興奮而痙攣。尤其是孕婦和青少年,特別容易缺鈣,因此常有腿部抽筋的情況。

2、肌肉疲勞或寒冷刺激

劇烈運動、出汗過多、疲勞過度、局部壓迫(睡覺姿勢不當)等情況下,電解質丟失較多,也能導致腿抽筋。

寒冷刺激:我們都知道,人類腳的表皮下脂肪層較薄,抗寒力比較弱,寒冷季節腳易受涼,正所謂「寒從腳底起」,腳一旦受涼,就可能會刺激腿部的肌肉引起收縮,從而導致腿抽筋。

3、血管病變

脈管炎、嚴重的動脈粥樣硬化、或腰椎間盤突出等病變可能會導致腿部血供減少、血流不暢,帶不走代謝廢物,當代謝廢物到達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而導致腿抽筋。有些老年人的脊柱出現退行性改變,由於脊神經根受壓和血流量下降,就會導致腿抽筋。

預防腿抽筋的方法

1、飲食預防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因為其實有時候經常抽筋,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裡面缺鉀等電解質,比如香蕉、橙子等水果,裡面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幫助防治肌肉痙攣,因為長期神經緊張而導致的腳抽筋,可以通過食用香蕉、橙子等新鮮水果來減輕症狀。

紫菜富含鎂元素,平時多吃紫菜也可以預防此類電解質缺乏誘發的腿抽筋。

2、防治血管疾病

積極防治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是從根本上防治小腿抽筋的有效措施。
積極防治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是從根本上防治小腿抽筋的有效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積極防治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保持血液循環的通暢,增強心臟供血能力,避免動脈硬化,定期全身體檢,這是從根本上防治小腿抽筋的有效措施。

3、加強體育鍛鍊

要多動腿,多走路,這樣能使腿部得到非常好的鍛鍊,可以促進腿部血液循環,有利於消除或緩解腿抽筋的現象。

總之,偶爾腿抽筋問題不大,如果經常腿抽筋,一定要重視,不能僅僅盲目補鈣,最好的做法是去醫院諮詢醫生,查明原因,才放心一些。

此外,還應注意防寒保暖、多飲水、不過度疲勞、多喝牛奶適當補鈣等,這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不同原因導致的腿抽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