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為何在晶元行業這麼重要?(組圖)

作者:上林院 發表:2020-05-2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近日,半導體行業兩件新聞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一是美國商務部出臺新規,進一步限制有中共背景的華為公司,二是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120億美元生產世界最先進的5納米晶元。

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發布公告稱,最新修改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已獲批准,要求全球任何廠商只要使用了美國的技術或設備,在向華為提供半導體晶元時,都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證。這也意味著,任何與華為有合作關係的上下游企業,都將納入美國監管之下。

而恰好在此時,台積電做出決定,投資120億美元到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最先進的晶元工廠。

作為華為最重要的晶元供貨商,甚至傳出台積電已經停止接受華為訂單(但也有消息說,台積電緊急與華為簽訂了天價訂單,幫助華為應對危機)。

台積電的收入佔比中,56%來自美國,中國大陸佔比22%。台積電無疑在中美競爭中左右為難,既想保持同華為的合作關係,又不想得罪美國,在此時決定去美國設廠,也是在向美國政府表示善意。在此之前,美國政府一直要求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台積電都沒有實質性行動。

台積電的收入來源區域結構圖
台積電的收入來源區域結構圖(網路圖片)

台積電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在晶元行業這麼重要?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元製造商,擁有世界最先進的晶元生產技術。台積電的市場價值甚至超過了美國晶元巨頭英特爾。現在台積電市值2688億美元,英特爾市值2672億美元。2018年,台積電在全球晶元製造領域的市場佔有率是56%。

台積電在全球率先成功量產7納米製程晶元,同時也是全球首家量產5G移動網路晶元的專業集成電路製造商。2019年台積電晶元出貨量達1010萬片;營收346.3億美元,研發費用高達29.6億美元。技術創新方面,台積電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專利申請數量排名第十,也是臺灣專利申請量最高的公司。

2019年以來台積電淨利潤變化情況
2019年以來台積電淨利潤變化情況(網路圖片)

目前,台積電在臺灣、北美、歐洲、日本、中國大陸、韓國等地均設有晶元製造廠、子公司,為全球499個客戶提供272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生產10761種不同產品,幾乎包攬全球90%的5G晶元訂單。2019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較2018年收入下降了12%,但台積電卻逆勢上揚,原因就在於台積電領先業界的7納米技術得到廣泛認可。

台積電收入中近五成來自智能手機晶元,高效能計算佔比30%,物聯網佔比9%,汽車電子4%,消費電子5%。

台積電產品結構分布圖
台積電產品結構分布圖(網路圖片)

2019年,最先進的7納米晶元在台積電營收中佔比27%。台積電的6納米晶元已經於今年第一季度進入試產階段,5納米採用阿斯麥公司最先進的光刻機,也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同時,台積電也正在開展3納米與2納米的晶元製造研發。

由於台積電在晶元領域的特殊地位,在中美高科技領域競爭中,台積電的價值將會凸顯出來,其一舉一動都會成為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