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常態健康碼」 挨轟蒐集數據侵犯隱私(圖)

發表:2020-05-26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碼
圖為北京上班族2020年4月10日在辦公大樓內出示健康碼。(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6日讯】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後,當局大力推廣「健康碼」,如今更提出要廣泛運用健康碼,紀錄民眾的生活狀態,甚至拿來評比,引發外界質疑此舉意在蒐集醫療數據,為將來監控市民做全面鋪墊。

眾所週知,中共當局長久以來利用科技對人民進行監控,而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當局更運用「健康碼」做為人民通行證。「健康碼」是一種二維條碼,民眾需要透過微信或支付寶進行申請,上面記載著當事人的疾病紀錄、接觸史等資料。

原本人們以為「健康碼」只是針對此次嚴峻疫情,但沒想到,杭州市衛健委表示將會對健康碼進一步升級為「一碼知健(康)」,蒐集病患的電子病歷、體檢資料,以及生活方式等相關資訊,在健康碼的基礎上建立個人健康指數。

目前,杭州市衛健委已利用健康碼實現了一碼就醫、預約掛號、一鍵急救、心理援助、健康證明、健康檔案等多個應用。杭州市衛健委更表示,未來將運用電子病歷等相關數據,建立個人健康指數排行榜。也可以透過大數據對樓道、社區、企業等健康群體進行評價。

對於杭州推動健康碼常態化及應用範圍擴大,有部分民眾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涉嫌侵犯個人隱私。有人說,「誰給你們(政府)的權利接入使用者的隱私數據?醫療數據是絕對的隱私,居然還拿來評比?」

也有網友批評,「這是短期權力捨不得放手要搞世襲制了?」「危機政策常態化,這個執政政府真的能多一點權力都不願意放。」

事實上,除了浙江杭州以外,中國其它地方政府也打算推行健康碼常態化。據新華社報導,目前各地「健康碼」在運行中存在標準不統一問題,為適應常態化防控所需,中國政府更是頒布了「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準,供各地統一運作。

據專家介紹,「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標準在4月16日正式立項。4月29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委)印發公告,發布「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準,從立項到發布僅用14天。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