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摧毀一國兩制 美國必定以行動回應(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5-29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速摧毀一國兩制美國必定以行動回應
美國白宮(圖片來源:Andreas H./ahundt/Pixabay/CC0)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美國國務院本來在今年四、五月要向國會提交《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之後的第一份香港報告,認證香港是否仍充分自治,值得獲得美國在貿易、投資、簽證等範疇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區分開來。

後來中國在宣布了兩會會期在五月底之後,國務卿蓬佩奧即在五月初宣布將延後公布香港報告,說要先觀察北京在兩會會不會有新的打擊香港自治的政策。到了兩會時,北京忽然宣布推出「港版國安法」,繞過香港政府和立法會,直接通過人大常委會立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在香港實行,當中還涉及由北京派人員到香港執法。消息一出,舉世震驚。但從事後看來,美國國務院應該一早掌握了中共將行這一步的準確情報,所以才會推遲香港報告到兩會後。這令今年的香港報告,更值得期待。

華府官員在北京宣布要立「港版國安法」之後,明確表明立法之後,美國難再當香港與中國大陸有別,華府將要對中國和香港實施制裁。

北京可能研判美國為了商業利益,就算北京對香港鎮壓得多凶狠,美國都不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但現在美中關係已在迅速惡化,北京這一極端舉動,將使川普(特朗普)政府別無選擇,一定要以具體行動回應,不然北京將在所有其他問題都不會再將美國放在眼內。

在全球大瘟疫之中,美國民意的反中情緒高漲至歷史新高。爭相攻擊對手對中國軟弱,表示自己才是堅定的「制中戰士」,已成今年美國大選的一個關鍵主題。在美國國務院提交年度香港報告和中國宣布要訂立「港版國安法」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經史無前例地明言北京對香港的鎮壓令美國越來越難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況,發出美國可能改變香港政策的強烈訊號。上週白宮更發表了《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報告,表明要結束過去四十年的對華友善接觸政策,並轉向全力壓制中國的路線。香港對美國來說正是一個很適當的著力點。

最近美國國會正在審議針對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新法規。法案已在參議院獲得兩黨共識毫無異議地通過,現在正進入眾議院審議程序。這個新法實施後,很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大企業恐怕會被迅速除牌。可能即將失去美國金融市場集資渠道的中國企業,將更依賴香港這個離岸金融中心。若美國趁這個時機停止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痛擊香港的金融中心功能,對中國經濟的打擊絕不會小。

當然,美國因應北京訂立香港《國安法》,可能不會一口氣全面改變香港政策,而會通過局部對港施加制裁向北京示警。例如,華府可以將禁止出口敏感高科技到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伸延到香港。這樣對香港一般民生不會帶來太大影響。但中國高科技公司在香港這個後門成立,用來輸入和研究各種受管制科技硬、軟體的實驗室和窗口公司,便要關門。這種做法,亦與華府現在全力封殺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策,十分一致。

過去香港抗爭者主張不斷向政權加壓,當北京加大鎮壓,搲破一國兩制的畫皮時,便會惹來美國制裁中港,實現「攬炒」,迫使北京要考慮鎮壓的代價。最初有人提出這種「攬炒」觀點時,很多還活在美中和諧夢境中的老人譏笑是發夢。現在美國制裁中港如箭在弦,這真的可說是夢境成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