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說「色慾」是人生的大忌?(圖)

作者:王立雯 發表:2020-06-0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戒除色慾心,多行善事,上天護佑得福報。
戒除色慾心,多行善事,上天護佑得福報。(繪圖:志清/看中國)

什麼是人生死關?人以肉身行於紅塵之中,不可避免皆有「色慾之心」,我們總認為淫念升起但未實質上犯錯,是沒有罪過或是罪過輕微的。

明朝有一個叫呂青的人,死而復生,轉述一位冥官的話:人只要動了邪淫的念頭,就是大過。如果專管這件事的神明沒有如實記錄,將其隱匿或者漏掉申報,連這位神明都要負連帶責任,都是大過一樁!

也就是說:色慾心一起,即為大過,上天明鑑,必會折損福報,業報隨之。

中國古時以科舉制度選才,讀書人「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考上「狀元」,鯉躍龍門,光宗耀祖是多少胸懷大志的男子的心願。如果資質平庸,考試勝算不大也就罷了,若是才華洋溢,下筆如有神,考不上狀元,連個小小的功名也沾不上邊,自然是滿腹疑問,不知道那兒出了問題?怎麼辦呢?問神明去!

以下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狀元命,其天定的功名利祿也都和「色慾」相關,也許您覺得這是八竿子扯不上關係的兩回事,不過,在老天爺眼中可是息息相關的呢!

一、戒淫行善 將功補過

明代有個讀書人趙永貞,少年時曾經遇到一位高人,告訴他說:「你很有才華,二十三歲的時候,一定會考中功名。」

趙永貞二十三歲那年參加鄉試,文章寫得很順手,內容鏗鏘有力,主考官十分欣賞,已經決定選中他的文章,不料到了後場的考試,他卻失誤連連,意外地名落孫山。

趙永貞很難過,明明自己很有把握,不知怎麼回事?因此就向文昌帝君祈求託夢,希望能告訴他考不中的原因。

神明託夢 明瞭因果

那天晚上,文昌帝君果然託夢給他說:「考不中是你自己造成的,你原來注定考中今年的鄉試,但是因為最近調戲家中婢女,又引誘鄰居家的女兒,起心顛倒,淫慾纏綿不斷,雖然後來都沒有成真,但是已經犯了戒,所以命中的功名被革除了,這也是你自己造的孼啊!」

趙永貞聽後,因為自己沒有控制好的慾念誤事而悔恨不已,就發誓下決心改過彌補,他出錢刻印了許多戒淫的善書來警醒世人,並且在鄉里間大行善事。在下次的鄉試中,果然考中解元,官至藩憲。

二、化解淫慾 保住功名

清末,有一位舉人進京趕考,夜宿一家鄉間客棧,客棧老闆娘是一個新寡的少婦。不巧,這一日天降大雪,路被封住了,無法行進,舉人內心焦急卻也無奈,只好一連住了幾天,等待道路暢通。

舉人長得俊秀挺拔,老闆娘亦是嬌美動人,孤男寡女竟日對望,彼此互有好感,幾天下來,心中皆蠢蠢欲動。

天人交戰 再三思量

舉人在內心盪起淫念以後,緩緩踱步到寡婦房前想要舉手敲門,心中卻忽然浮現一個念頭:「不行!我是讀聖賢書的人,是去考狀元的,這一衝動要是犯了淫戒,天庭恐怕會將我除名的,還是回去吧!」

他一走,老闆娘那兒卻湧起了念頭,想過去找他了。一出房門,心裡想:「我這是幹啥呢?不可以,我是個寡婦,丈夫才剛過世,我應該為丈夫守節才對,怎麼可以看到英俊的年輕人就忘了自己的本分,犯了淫罪會讓我下地獄的,回去吧!」寡婦思及此,不由得冒出冷汗,就急急忙忙退回房間去了。

舉人回房後,慾火又重新燃燒起來,受不住煎熬,他再次來到老闆娘門前,舉起手敲了敲門。寡婦聽到,起身要開門時,舉人心虛,又一溜煙跑掉了,因為他心中「道德良知」的一念又戰勝了「淫念」,怕犯了淫罪會被革去功名。

中國自古是個禮儀之邦,凡事「發乎情,止乎禮」,先人告誡我們:即使你有很好的學問,命中注定當上狀元,如果犯淫造惡,天庭必會加以懲處,狀元名分必定落空。所以他趁寡婦即將開門時,趕快掉頭而去。

但是寡婦心知肚明,也跟隨其後,過來敲他的門,內心卻掙扎不已,告訴自己要守住貞操,不可以喪失名節,為人所看輕唾棄,所以敲了門又立刻避開,轉頭回去了。

兩個人就這樣來回走動兩三次,在「道德」和「慾望」之間擺盪、拉扯,糾纏不已。最後,這個舉人起來打開了門,雙方對望,一時之間慾火難耐,但又為理智所束縛,不敢輕舉妄動,兩個人猶猶豫豫又不敢行動,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發展……

功過簿現 如雷灌頂

就在這猶豫的當口,空中忽然傳來一個很憤怒的聲音:「你們兩個在幹什麼?要做又不做,到底要怎樣?把我的功過簿畫得稀巴爛,累死我了!」說完,空中就甩下一個東西來。

兩個人聽到這些如雷貫耳的話,嚇得渾身發抖,人也從慾望中清醒了,趕快從地上撿起這個東西來看,原來掉下來的是一本「功過簿」,上面清清楚楚寫著他們的名字:男的是今科狀元,犯淫戒革名,打叉畫掉;女的是守節的寡婦,死後升天堂,現在犯淫罪,也畫掉了。

繼續看下去,上面寫「不犯」,勾上去;再看下面,又寫「犯」,畫掉;然後又重複寫「不犯」,勾上去;「犯」,畫掉了。這本功過簿勾勾畫畫,弄得一塌糊塗。這兩個人一看,心驚不已,澆熄了原先的慾火,連忙各自回房去,從此再也不敢犯淫念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