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超級細菌」發起的大流行病 離我們不遠了?(圖)

發表:2020-06-01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超級細菌」發起的大流行病離我們不遠了?
藥品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日訊】近日,大陸網站《虎嗅科技組》刊登了一篇科技類文章,指出中國人常吃的阿莫西林,正在引起一場災難。如果對該種藥物的處理不當,一場由「超級細菌」發起的大流行病,就會離我們不遠了。

文章寫道,在中國近80%的江浙滬兒童體內,正存留著一種或幾種抗生素,從他們尿液中檢測出來的抗生素種類共計有21種之多。其中,赫然出現了部分已明確在臨床禁止兒童使用的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鏈黴素、土黴素等。

孕婦也沒能倖免。她們中的41.6%,尿液中被檢出一種及以上抗生素。

更令人驚懼的是,這些孩子體內還有獸用抗生素殘留,像用於養雞、養豬的金黴素、恩諾沙星、泰樂菌素。

這是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年來對上千名8∼11歲兒童和516名孕婦所做的一項調查。如此高的抗生素暴露比例本就驚人,「獸用」、「禁用」給人的衝擊更大。即便我們還不清楚這可能會帶來哪些危害,也不由十分擔憂且憤怒。

最不可思議的獸用抗生素到底是哪兒來的?河海大學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的一項調研給我們揭示了部分原因。該項調研結果顯示,長江抗生素平均濃度為156ng/L(奈克/升),高於歐美一些發達國家(低於100ng/L)。也就是說,獸用抗生素進入人體內的通道之一,可能是飲用水系統。

這其實已經不是新鮮事兒了。早在2015年,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團隊在研究中發現,珠江流域的抗生素濃度更高。其中,阿莫西林濃度達到3384ng/L,諾氟沙星、青黴素等其他6種常見抗生素的濃度也都在1000ng/L以上……

雖然中國還沒有官方統計數據,但在2003年,廣東省藥品不良反應中心估算,國內每年有8萬人死於抗生素濫用。隨著抗生素用量的不斷增加,這個數字仍將快速增長。

在中國,雞、豬等用以食用為目的飼養的禽畜,以及人工飼養的魚、蝦等水產,也面臨著同樣的命運。有從事藥物研發的相關人士告訴《虎嗅》,在國內的中小型養殖場這種現象極為普遍,抗生素被養殖者混在飼料和水中,每天對禽畜進行無差別投餵。

據應光國團隊估算,到2013年,中國抗生素年使用量已達16.2萬噸,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

結果便是,上了餐桌的禽畜體內含有大量抗生素殘留,大快朵頤的人們吞入腹中的除了美味還有藥物,而養殖期間,動物的排泄物可能作為肥料,將殘留抗生素傳遞給蔬菜、水果,也是進入人體的通道之一。

此外,排泄物還將因為不當處理最終流入水中。而這些被動吃下、飲下的抗生素,就是人體內檢出獸用抗生素的原因。

誠然,只有微量的抗生素會通過食物和水進入人體內。但是不知不覺間已經被抗生素包圍的我們,並不能架得住這樣的「日積月累」。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抗生素大國,中國的抗生素產量和使用量都遠高於其他國家。

在不同市場調查機構的統計中,2018年全球抗生素市場規模在420億~450億美元左右。從市場規模來看,中國佔比超過60%。從用量上來看,中國也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全球養殖業中,中國所用抗生素量也最高,佔比23%。而印度,才只佔3%。而從產量上來看,中國也是當之無愧的抗生素大國。

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抗生素原料藥產量約為19.6噸,用於生產青黴素鈉、阿莫西林、頭孢拉定、阿奇黴素等22個主要抗生素藥物。出口量約佔3萬噸,其餘均在國內消化。

其中,頭孢類和青黴素的產能甚至已經超過全球市場總需求量,存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也正因如此,中國的抗生素藥物來得更加容易,價格更為便宜。

也難怪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對中國的情況十分擔憂。他說:「在當前抗生素用量約佔世界一半的中國大陸,如不採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每年將導致100萬人早死,累計造成20萬億美元的損失。」

《虎嗅科技組》的文章在最後寫道,藥物的研發速度本就難以追上細菌的進化速度,再加上鮮有人願意投入,隨著越來越多耐藥菌的出現,人類面臨的感染風險也將更大,治癒的可能性又在不斷變小。

如果這樣的現狀持續下去,終有一天,現有抗生素會完全失效,我們似乎將回到那個還沒有抗生素的年代。到時,可能一場小手術的術後感染都能要了我們的命。

一場由「超級細菌」發起的大流行病,離我們也就不遠了。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