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心小館」不獲房協續約 老闆質疑涉政治考量(圖)

發表:2020-06-01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九龍灣黃店「膳心小館」一直向區內長者派飯,並在反送中運動中僱用示威者。卻傳出不獲房協續約的消息,將於今年的11月底結業。資料照。
香港九龍灣黃店「膳心小館」一直向區內長者派飯,並在反送中運動中僱用示威者。卻傳出不獲房協續約的消息,將於今年的11月底結業。資料照。(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1日訊】香港九龍灣黃店「膳心小館」一直向區內長者派飯,並在反送中運動中僱用示威者。不過餐廳5月30日卻傳出不獲房協續約的消息,將於11月底結業。老闆林先生向《立場新聞》記者表示消息來得突然,又指過去兩個月遭受房協經理的處處針對,認為其決定具政治考量。他對餐廳即將結業感到很忐忑不安,「我係擔心同事半年之後冇工做,公公婆婆冇飯食」,他期望能夠在觀塘區另覓鋪位,繼續替當區提供支援。

彩頤居為房協轄下的「長者安居樂」項目之一,項目內的餐廳「膳心小館」以外判形式營運。林先生說,房協的經理在他和另一位營運總監不在場時,把信交給餐廳經理,並通知房協將在完約後自營彩頣居的餐飲服務,不再與「膳心小館」續約,合約將於11月底屆滿。林說事前雙方就續約並無任何討論,認為決定來得突然,除了忐忑不安外,亦感到無助。

林先生說餐廳營運初年因為設備問題跟房協關係惡劣,後來轉趨良好,「(房協)舊經理知道係黃店都冇出聲,太家互諒互讓嘅」,後來房協在3月有新經理上任,林形容其態度是180度的轉變,對餐廳事務諸多挑剔,曾經要求要增設閉路電視鏡頭,又一度稱要關閉餐廳的部分位置作消毒。

另外,餐廳除了膳食亦有銷售曲奇、蛋卷等零食,雖然房協曾容許他們作零售,卻又禁止在餐廳安放貨品,他認為其要求大多都不合理,影響餐廳營運,並質疑新任經理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處處針對他們,更落下不續約的決定。

擔心員工生計 期盼繼續服務區內長者

光顧餐廳的人龍不斷,店內奔波的員工不少皆為年輕面孔。林先生說餐廳現有大約50名員工,近8成是反送中運動中的「手足」。他說他們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如有人被藍店摒棄,亦有人仍在保釋當中。

「一啲出面唔要嘅人我就當做『和平飯店』收哂佢地」,「佢地做嘢好落力,你見到,真係未停過」。除了為他們提供職位,林先生笑言自己「做呢個老細好似做家長咁」,員工與家人關係出現問題,會協助其向社署或區議員求助;同事受到藍店的老闆性騷擾,亦會代為追究。

如今,餐廳面臨結業,雖然在石硤尾的分店即將開張,但是已完全安排人手,林先生擔心這裏的員工會失去依靠和生計,「我唔係想賺大錢,我想佢地(員工)有工開,有糧出咋」。

他又認為「房協要接手冇問題,問題係你識唔識做」,擔心房協接手後未能妥善照顧區內長者需要,包括支援貧困的長者,幫長者提供就近而又合口味的飯菜,所以他希望能在當區找到鋪位,在繼續為長者提供服務之餘,亦方便安置原居住在附近的員工。

對於其它鋪位的租金可能更高,他說「如果有番咁上下人流我又唔擔心嘅」,至於是否有足夠資金,他坦言「冇㗎,唯有早啲去賣月餅,攞埋啲棺材本」。他又說曾考慮過眾籌,可還是希望憑自己力量的去賺取資金。

譚文豪:房協嫌煩拒絕續約 亦受政治影響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跟進「膳心小館」的情況三年,他認為房協不續約有兩個考量,其一是認為「好煩」,「膳心小館」過去曾多次就餐廳內的設備問題作出了投訴,又曾三次在立法會提出申訴,所以譚文豪認為是房協管理不善,卻又諉過於人,如今不續約以避免麻煩;其二,他說政府主軸現時是清算黃店,認為房協的決定亦受政治影響,「背後有冇政治打壓嘅因素,你問我梗係有啦」。

當區區議員李軍澤也說,「膳心小館」不獲續約的消息傳出後,有不少街坊向其表示希望可協助它繼續經營。他說有超過兩成當區居民是長者,而「膳心小館」除了服務彩頣居外,亦有支援整個地區包含住於私樓和公屋的長者。亦曾派發口罩、搓手液等防疫物資,又曾派發米和食油,真正發揮到社企的職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