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40)(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6-02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嘉峪關
武王問太公說:「我想圍攻城池,又恐怕其城外部隊淬然向我發起攻擊,……應該怎麼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略地第四十

武王問太公說:「我軍乘勝深入敵國,佔領其土地,但還有大城未能攻下,而敵人城外另有一支部隊固守險要地形與我軍相峙。我想圍攻城池,又恐怕其城外部隊猝然向我發起攻擊,與城內守敵裡應外合,對我形成兩面夾擊之勢,以致我全軍大亂,官兵恐懼震駭。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凡是攻城圍邑之時,應把戰車、騎兵配置在離城較遠的地方,擔任守衛和警戒,以隔斷敵人內外之間的聯繫。這樣,城內敵人曠日持久必然糧食斷絕,而外面的糧食又不能輸入。如此,城內軍民就會發生恐慌,守城的敵將必然投降。」

武王問:「城內敵軍斷糧,城外糧食又不得輸入,這時敵人內外暗中互相聯繫,秘密謀劃向外突圍,乘著黑夜出城拚命死戰,敵人的車騎精銳有的突擊我內部,有的進攻我外面,使我軍士卒恐懼惶惑,全軍大敗混亂,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遇到這種情況,應把我軍分為三部,並根據地形情況審慎屯駐。詳細查明敵人城外部隊所在的位置以及附近大城別堡的狀況,然後為被圍敵人留出一條道路,以引誘城內敵軍外逃。但須嚴密戒備,不要讓敵人跑掉。由於被圍敵人驚恐慌亂,因此突圍時不是想逃入山林,就是想撤往另一城邑。這時我軍應以一部,首先趕走敵人在城外的部隊,以另一部車騎精銳在距城較遠的地方,阻止敵人突圍的先頭部隊,不要讓他們逃脫。在這種形勢下,守城敵軍就會誤以為其先頭部隊已突圍成功,打通了撤退的通道,其精銳士卒就必定會繼續出城外逃,只留下一些老弱士卒在城內。然後用我軍的第三部戰車和騎兵,深入長驅,插入敵後。如此,敵人守城部隊必不敢繼續突圍。這時我軍要格外謹慎,不要急於同敵人交戰,只要斷絕其糧道,把它圍困起來,日子一久,敵人必然投降。攻克城邑之後,不要焚燒其倉庫的糧食,不要毀壞城內民眾的房屋,不要砍伐墳地的樹木和廟祠的叢林,不要殺戮投降的敵軍士卒,不要虐待敵人被俘的人員。藉此向敵國民眾表示仁慈,施加恩惠,並向敵國軍民宣布,有罪的只是無道君主一人。這樣,天下就會心悅誠服了。」

武王說:「說得太好了!」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戰勝深入,略其地,有大城不可下。其別軍守險阻,與我相拒。我欲攻城圍邑,恐其別軍猝至而薄我。中外相合,拒我表裡。三軍大亂,上下恐駭。為之奈何?太公曰:凡攻城圍邑,車騎必遠,屯衛警戒,阻其內外。中人絕糧,外不得輸,城人恐怖,其將必降。武王曰:中人絕糧,外不得輸,陰為約誓,相與密謀。夜出,窮寇死戰。其車騎銳士,或衝我內,或擊我外。士卒迷惑,三軍敗亂。為之奈何?太公曰:如此者,當分為三軍,謹視地形而處。審知敵人別軍所在,及其大城別堡,為之置遺缺之道以利其心;謹備勿失。敵人恐懼,不入山林,即歸大邑,走其別軍。車騎遠邀其前,勿令遺脫。中人以為先出者得其徑道,其練卒材士必出,其老弱獨在。車騎深入長驅,敵人之軍,必莫敢至。慎勿與戰,絕其糧道,圍而守之,必久其日。無燔人積聚,無毀人宮室,塚樹社叢勿伐。降者勿殺,得而勿戮,示之以仁義,施之以厚德。令其士民曰:辜在一人。如此則天下和服。武王曰:善哉!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