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疫情財 中國大批投機者傾家蕩產(圖)

發表:2020-06-09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罩
中國口罩廠開始出現倒閉潮(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9日訊】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口罩成為海內外搶手貨,大批中國商人紛紛轉行生產口罩,但好景不常,口罩市場4月底趨於飽和、5月訂單大跌,許多中國商人面臨慘賠命運。

澎拜新聞就介紹了一起個案,來自山東省濟寧市的王剛(化名),今年4月中旬投資生產口罩,起初10天內接到兩筆訂單,3天生產完後,利潤高達30至40萬人民幣,當時他形容看到口罩機就像看到一座金山。

後來他更花200萬採購N95口罩機,接到30萬N95口罩「白片」訂單,1天就賺15萬,令其感到飄飄然,不過為了開設口罩工廠,他除了投資口罩機外,也要建設無菌室,因此投資總金額超過300萬。

豈料,口罩行情會在半個月內急轉而下,到4月底,市場開始飽和,供大於需,再沒大訂單,其和合夥人投資的300多萬恐付之東流。他在「五一」期間天天靠打遊戲麻醉自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就天天打遊戲麻醉自己,晚上一直打到累得受不住才睡。唯一出去的時候,就是買煙。」

據這些業內人士預計,疫情初期進場口罩生產線的投資者,90%都無法回本,「不上N95口罩機還好些,上了N95口罩機的,虧損百萬很正常。」

業內有這樣的說法,「先來的住豪宅,後來的上天台」,最賺錢的還是那些原本就生產口罩,以及疫情早期殺進市場的。對於「口罩機就像印鈔機」、「有口罩重鎮造出許多千萬富翁」等傳言,業內人士多避諱不談,擔心被罵發國難財。

據統計顯示,3、4月,中國出口的口罩高達278億片,約為去年全球口罩總產量的3倍,而中國口罩相關企業新增註冊70802家,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255.84%,僅是4月就高達35260家,5月開始跌落至10283家。

中國海關總署6月7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中國外貿進出口2.4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9%,降幅比4月擴大4.2個百分點。按美元計價,5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3507億美元,下降9.3%;其中,出口2068.1億美元,下降3.3%。分產品看,前5個月中國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猛增,增幅高達25.5%;塑料製品出口也有2.1%的增長。

但隨即中國口罩品質低劣且價格昂貴等爭議,在美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芬蘭、澳洲等多國延燒,國際間紛紛抱怨這些「中國製造」的口罩根本無法為配戴者提供有效防護,德國廠商甚至痛批中國口罩是「垃圾」。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