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尾與蟬首(組圖)

發表:2020-06-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鬥牛。
牛尾與蟬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

《東坡題跋》有提過這麼一則故事:

四川有位杜處士,很喜歡書畫,珍藏的名畫多達幾百幅。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他特別喜愛,還專程以美玉做軸,用錦布做囊,經常隨身帶著。

一天,他把書畫拿出來曬,有個牧童看見戴嵩的畫,拍著手掌大笑,說:「這幅畫是畫鬥牛的,但牛相鬥時因為力量全在牛角上,所以尾巴會夾在兩股中間;現在你手中這幅畫卻把牠們畫成搖著尾巴相鬥,錯了!」杜處士認為牧童說得很有道理,笑著說:「承教了。」

西班牙鬥牛。
西班牙鬥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

張大千也有一幅得意之作《綠柳鳴蟬圖》,畫中有一隻伏在柳枝上,其中蟬頭朝下,做欲飛狀。這幅畫佳評如潮,包括繪畫界的朋友在內。

有一天,齊白石來訪,張大千把這幅畫拿給齊過目。齊白石看後搖頭說:「此畫謬誤,蟬趴枝上,其首當永遠朝上!」見齊白石當頭潑冷水,張大千雖然賠著笑臉,但心中很不舒服,認為齊白石是有意雞蛋裡挑骨頭,心生妒忌罷了。

後來,張大千有次到四川青城山寫生,那時正值盛夏,蟬聲不絕。張大千忽然想起齊白石的話,於是跑到樹下仔細觀察,他才發現只要是趴在樹枝上的蟬,頭皆朝上。這讓張大千感到非常驚訝,也佩服齊白石善於觀察、敢說真話的性格。

​​​​​​​蟬。
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

這兩幅畫錯的名畫,都是閉門造車而作。而張大千日後在回憶錄中,也提到這件事,感慨道:「真知,乃實事求是為根本。無論做人處世,還是作為職業,都要有一顆坦蕩的心去面對真相,讓事實成為人生信條的操守。」

蘇軾也曾借古語說:「『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陸游也有說過:「天下之事,聞者不如見者知之為詳,見者不如居者知之為盡。」

看來,真知來自於實踐,一點不假。若欲求真知,還是應該眼睛向下、腰彎一點,更為謙卑才好。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