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地攤降溫了?地攤啥都賣 熱鬧非凡(圖)

發表:2020-06-12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攤經濟
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在武漢市的一條街道上擺攤出售食物。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要說最近最火的話題,當是「地攤經濟」莫屬,熱搜一個接一個,新聞一波接一波。最新消息,在吉林長春市,有市民為生計,無顧酷熱天氣,一早便前往街頭「搶佔地盤」。目前長春市街道熱鬧非凡,攤販擺賣的物品也是包羅萬有,現場水洩不通。

自北京兩會推出「地攤經濟」後,一時間,各地擺攤盛行,全民掀起擺攤潮。據財經網報導,6月10日上午11時許,吉林省長春市同志街與西康路交會,同志街沿線一直到桂林路路口,不少商販早早就搶占位置,擺起地攤。有商販甚至在道路上寫出「有人」2字佔好自己「地盤」。

有吉林市民11日傍晚在微博寫道,「剛路過桂林路,彷彿回到十多年前的時候,熱鬧非凡。勾起大學時代的回憶。」

根據長春市城市管理局的數據顯示,長春原有的60個露天市場已全部恢復正常營業,當地共有9000餘個攤位,提供就業崗位3萬餘個。在發展夜市經濟方面,長春市新開辦夜市40家,共增加攤位4200餘個,就業崗位9000餘個。

騰訊也報導,目前長春的大街小巷,逐步恢復了煙火氣,甚至比以往的夏天還要熱鬧。每天一到下午5點多,長春修正路上就擺滿了各種小攤,有炸雞、有冷面、有煎餅、各種飲品、瓶裝汽水,還有賣襪子、賣衣服、賣洗衣粉、賣蔬菜水果等各種商品。

然而,在掀起一場地攤熱後,官方又不允許民眾擺地攤。

6月6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6月7日,《北京日報》發表社論<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央視也發表社論<「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路透社9日直言,「地攤經濟」到底值不值得推行,目前成為中國地方政府的一道考題。

其實擺攤一直都有問題存在,比如食品衛生問題、影響城市市容問題、衛生環境問題等,特別是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決的情況下,擺地攤確實存在諸多風險。

但是疫情也同樣使得中國失業率大幅度上升,因此「地攤經濟」又不得不再次運行。

東北財經大學中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指出,中國約有1億人非正式就業,如果放開「地攤經濟」、農貿市場、小商品市場、早市等,至少可提供5000萬個就業崗位。

《中青報》報導,對於更多中國人來說,擺攤是不得已的生存選擇。擺地攤低門檻、低投入、低風險,成了一些人的謀生之路,特別是疫情之下,很多人的工作受到影響,擺攤成了他們快速能解決溫飽的一種方式,也成為一些企業自救的路徑之一。

有熟悉內地經濟的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受中美貿易戰和疫情衝擊,一季度GDP同比降6.8%,數十年來首次負增長,復蘇前景不明朗,其中又以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最為突出,經濟增速一直拖中國後腿。地攤經濟有助解決當地就業問題,激活當地經濟,因此地方政府沒跟隨如北京、深圳等發達地區全面禁止地攤經濟。

根據數據顯示,黑龍江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8.3%,遼寧同比下降7.7%,吉林省地則同比下降6.6%。

時事評論員桑普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今年中國第一季GDP只得6.8%,李克強曾提及只能創造900萬職位,但應屆畢業生就有870萬人,那麼其他失業人口、退伍軍人呢?因此,中央不會全面禁止「地攤經濟」。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就會因有礙觀瞻、有礙衞生而打壓地攤經濟,但相反,想求績效的地方官是很想推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