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增病例 豐台變「高風險區」 市民掃貨超市搶光光(組圖)

發表:2020-06-14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超市
北京市民在社交平台傳出消息,北京永輝超市內的蔬菜已掃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0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疫情,13日暴增36例確診病例,14日再新增8名病例,據稱都與感染源「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所關聯。由於北京豐台區已升級為「高風險地區」,民間陷入恐慌,許多人紛紛出門「搶菜」,引發外界擔憂。

北京14日再增8例確診

大陸《新京報》報導,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4日下午召開第116場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宣布北京市14日上午0時至7時,新增8名確診病例,且均與豐台區的新發地市場有關。她還公佈了患者詳細資訊,患者中有5名男性、2名女性,另外還有1例確診病例訊息正在疫調中。

龐星火表示,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當前確診病例都與新發地市場有關,並提示近期曾去過新發地市場者,應如實向社區報告,主動前往相關機構進行檢測,如已出現症狀應及時就醫,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多地列為高風險地區

由於北京突然間暴增確診病例,中國國務院14日緊急宣布,北京新發地市場所在的豐台區花鄉地區,正式升級為「高風險地區」,另有4個區10個街鄉列為「中風險地區」,分別是:西城區月壇街道、金融街街道,豐台區西羅園街道、新村街道、太平橋街道、盧溝橋街道,房山區長陽鎮,大興區林校路街道、高米店街道、西紅門地區。

截至14日下午3時,北京市豐台區花鄉地區成為中國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

而北京新發地市場位於北京市豐臺區花鄉地區,現有固定攤位2000個左右、定點客戶4000餘家,佔地1680畝,2019年交易量1749萬噸,交易額1319億元人民幣,是北京市乃至亞洲交易規模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承擔了北京市90%的農產品供應,有首都「菜籃子」、「果盤子」之稱。

北京菜市場
11日至13日傳出7起北京本土案例,患者全都與北京菜市場有所接觸,但病毒感染路徑至今是迷。(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中國包含江蘇省蘇州市、遼寧省大連市、遼寧省丹東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山西省呂梁市等地,均要求民眾暫勿前往北京市,並要求5月30日以後曾到過北京新發地市場等中、高風險地區者應自行報備。

北京瘋狂「搶菜」人龍誇張

隨著北京疫情復燃,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已宣布「北京進入非常時期」,而被認為是疫情源頭的「新發地市場」更緊急休市,這讓不少市民擔心之後家裡買不到菜,因此紛紛出門掃貨。

有北京市民在社交平台傳出消息,北京永輝超市內的蔬菜已掃空,貨架上空空如也,而市場外的排隊人龍也是深不見底,該市民對此感嘆,「家門口的超市被掃空了,只能在網上囤菜了。」

北京 超市
北京市民在社交平台傳出消息,北京永輝超市內的蔬菜已掃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華夏時報》報導,目前北京丰台、西城等區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出現「搶菜潮」,部分超市、菜市場出現綠葉蔬菜售罄的情況。線上平台同樣出現部分區域「一菜難求」的情況。

除菜市場外,連鎖超市同樣出現「搶菜潮」,傍晚13日傍晚6時,丰台區一家首航超市內的蔬果區人潮湧動。兩個買菜結帳處各有接近10個人在排隊,油菜早已售罄,苦苣、豆角等幾種綠葉蔬菜也所剩無幾。

《大眾日報》也報導,截止6月13日,北京多家超市買菜顧客較以往明顯增多,一些蔬菜陸續出現缺貨狀態,比如:土豆、菜花、小白菜、菠菜等。而北京市丰台區新村街道一家社區超市的蔬菜區基本為空架,不少居民都在詢問店員何時有菜。工作人員則坦言,週末原本備菜比平常多,但13日上午蔬菜就被搶光。

《北京日報》報導,截至13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批發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市場、朝陽區松榆東里市場等6大批發市場都已暫停營業,或部分交易大廳關閉。

由於新發地批發市場供應北京需求7成以上,目前全部中斷,急劇衝擊民生,因此令民眾及官方同步恐慌。

雖然北京稱為應急已從河北、山東、內蒙古、遼寧等地,調蔬菜進京,並採取「點對點」的方式運送菜貨。但官方說法,似乎早已得不到民間信任,市民仍冒病毒風險,早早前往各大超市搶購蔬菜。

此外,大陸資深足球評論員、《中國體育報》體育產業務副主任楊天嬰在微博發文提醒,菜販到各個屋苑擺攤,「也是特別危險的感染源」,在北京當局正在杜絕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的「地攤經濟」時,楊天嬰「提醒」北京當局:「別漏掉這條線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