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感覺自己有價值 別被牽著鼻子走(組圖)

作者:古川武士 發表:2020-06-16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川武士 采實文化 人生 習慣
想感覺自己有價值,別被牽著鼻子走。(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不要被他人的評價牽著鼻子走

「我想要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

和「我想被愛」一樣,「我是有價值的」也是人類本能追求的情感,人都希望這種感受能不被動搖。

那做什麼事才能感覺自己有價值呢?

「錄取好的大學或企業」、「工作有成果」、「出人頭地」、「年收入提高」、「受到顧客稱讚」……這些當然都會讓你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

然而,自我肯定感如果100%取決於工作成果或他人的評價,並不是好事。

當然,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評價多少會受到他人評價的影響,然而,將自我肯定感的基礎放在他人的評價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工作成果和他人的評價有時候起伏不定。

因此,如果用工作的成果或他人的評價來決定自己的價值,一旦這些全部消失,那一瞬間你的自我肯定感會急遽下降。

追隨自己的原則而不是他人的評價,

心情就不容易動搖。

想感覺自己有價值別被牽著鼻子走
想感覺自己有價值別被牽著鼻子走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就我的例子而言,業務員時期的業績排名、剛擔任講師時客戶在問卷上打的分數,都會動搖我的自我價值。

然而,業績有很大一部分受到公司的客戶分配,也就是說,我的自我肯定感可能會因為公司的決策而產生變化。

此外,在研修課程中,因為我是承諾要讓學員有所轉變,因此就算問卷上的評價不佳,我也必須站在學員的立場說些他們不喜歡聽的話。有時候為了公司著想,我同樣必須針對不討喜的主題進行教育。

如果我的自我評價和學員的問卷評價連動,我將無法做必要且根本的事。

那麼,你該怎麼做才能覺察自我價值,不被他人的評價牽著鼻子走呢?

首先,你要覺察,你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韓國作家金約翰(John Kim)說:「你活到了今天。光是這一點,你就值得讚賞。」所謂肯定自我價值,是接受不妥協、也無可取代的自己。

試著問自己:「如果我在工作上不受肯定,我就沒價值了嗎?」

你的自我價值,早就已經存在,不會受到偶爾變動的成果或他人的評價而有所動搖。

其次,你要將自我肯定感的基礎放在自己的行動目標、價值觀、原則、使命等,以自己為軸心、可以自己控制的事情上,而不是放在別人或工作成果等容易變動的事物之上。

當你確實做好了自己該做的,這份自信能使你肯定自我的價值,成為你自我評價的主軸。

順從自己的原則和使命,

自我肯定感就會提升。

想感覺自己有價值別被牽著鼻子走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最難受的莫過於當我們怠惰並感到自責時,又受到了他人的指責。此時,我們的自我肯定感將大幅降低。

當你過於在乎他人的評價,就算只有一個人討厭你,你對自己的評價也會大幅下降。在這種時候,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專注在你自己的評價軸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Q:不讓自己被他人的評價牽著鼻子走,你怎麼做呢?

想感覺自己有價值別被牽著鼻子走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本文整理、節錄自古川武士《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65個習慣開關,讓你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