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在聯合國警告北京 歐議會籲就國安法告上國際法庭(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6-17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議員日前提出決議草案,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呼籲成員國向國際法院提訴訟。(圖片來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歐洲議會議員日前提出決議草案,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呼籲成員國向國際法院提訴訟。(圖片來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儘管多國反對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但官媒16日稱將加快立法進度。路透社報導,英國6月16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警告北京,訂立港版國安法的決定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同時英國準備在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後,讓持有BNO護照的港人舉家居英。歐洲的態度也日趨強硬,歐洲議會提案強烈譴責北京不斷干預香港,呼籲歐盟及成員國就港版國安法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路透社報導,星期二(6月16日),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布雷思韋特(Julian Braithwaite)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警告北京計劃在香港訂立「國安法」,將破壞香港的自治和自由。「落實提出的法案,將直接違背中國在《聯合聲明》下的國際責任,該國際條約是由英中兩國同意、並向聯合國登記」,他說。

布雷思韋特促請中國與香港民眾、機構和司法機關一同「確保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路透社指,英國大使對北京的警告,引來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蔣端和北韓代表團副團長龐光格的反對。

歐議會倡用盡方法施壓 包括雙邊貿易協議

另外,歐洲議會也嚴重關切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議員日前提出一份《關於中國香港國家安全法以及歐盟捍衞香港高度自治必要性》的跨黨團聯合決議草案,當中強烈譴責北京推動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完整性。

該草案呼籲歐盟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以及正在進行的雙邊投資協議談判,向中國施壓,要求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

草案又呼籲歐盟及成員國向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提出訴訟,指控北京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同時制裁對負責鎮壓香港並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者。草案並籲聯合國委任特使,監察香港情況。

李克強出席中歐峰會前表決 歐洲釋強硬信號

同時,有指北京趁國際社會忙於抗疫之際在港強推立法,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該份草案表示,歐洲議會注意到中方背離「一國兩制」,所為越來越不得台灣民心,強調願與國際夥伴合作鞏固台灣民主。

草案預計在本周稍後投票表決,而歐盟領袖預計下周一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中歐領導人峰會視像會議。分析認為,歐洲議會的決議案不僅向國際發出訊息,更以行動呼籲歐盟領袖對北京採取更強行動。

另一邊廂,北京當局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加速強推「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將於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官媒16日晚發稿稱,委員長會議6月1日通過調整原來的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增加了加快制訂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香港《經濟日報》及《香港01》等親中傳媒引述消息稱,「港版國安法」或於7月初通過,趕在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之前。

北京加速推國安法 英擬讓持BNO港人舉家居英

「港版國安法」如箭在弦,香港前宗主國英國也有相應行動。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 16日在Twitter上載了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上週五致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信件,透露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英國將即時啟動臨時措施,加強BNO(英國公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其配偶和18歲以下子女在英國居留的權利,包括可在英國工作和讀書,且定居滿5年後,可進一步申請英國國籍。

新規定將以「慷慨」為原則,不設人數上限,預計可惠及高達290萬人,佔香港總人口逾四成。惟沒有BNO的港人仍不合資格,即1997年至2002年在香港出生的年輕人因已屆成年,無法在新規下受惠。

此前,約翰遜曾敦促北京履行國際協議,實施「一國兩制」,又說「很多香港人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英國無法昧著良心予以忽視。

而針對英資銀行匯豐在中方施壓下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15日表示,企業最終會作出自己的判斷,不過英國政府不會「為了銀行家的花紅而犧牲香港人」。他重申,英國向港人作出歷史承諾,會維護港人自治和自由,北京也一樣。英國應肩負歷史責任,在敏感時刻堅定支持香港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