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成 台美洽簽FTA機率增高 吸引跨國企業來台布局(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18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17日)表示,美國商會在「2020台灣白皮書」中,肯定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且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17日)表示,美國商會在「2020台灣白皮書」中,肯定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且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17日)表示,美國商會在「2020台灣白皮書」中,肯定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且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此成果更是有助於台灣爭取更多跨國企業來到台灣投資布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當日也表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機率將比過去大很多,政府已經在做部署與準備。

相關新聞如下:
台商面臨脫中困境
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中企擱置在美上市計畫
3大「投資臺灣」好罩 金額破兆 480家業者共襄盛舉
日經:人民幣趨弱 中國富人設法把錢搬到海外
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台商將遭受哪些影響?

蔡英文:抗疫成果有助於爭取跨國企業來台投資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昨(17日)召開中常會,會上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顏慧欣,專案報告「美中對抗情勢及台灣因應之道」。

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面對現在美中關係的變化、經濟情勢變化,隨時掌握最新之情勢,確實是要做的功課。她相信所有部會都會緊鑼密鼓地做因應對策、掌握情勢,亦希望在每個階段,「我們的對策都會是最好的對策」。

蔡英文提及,美國商會在「2020台灣白皮書」中,肯定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這樣的防疫成果更有助於台灣爭取更多的跨國企業來台投資布局,同時證明台灣是國際民主陣營在印太地區中的可靠夥伴。

蔡英文也感謝顏慧欣針對未來因應策略做了不少建議,當中包括協助產業加速分散式供應鏈的布局、儘速參加亞太各國「經濟安全互信聯盟」,繼續強化自身經濟產業的全球競爭力等,她表示,這些都是很好的觀察點與建議。

龔明鑫:台美洽簽FTA機率比過去大很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赴三三會例會,以「迎接全球後疫情時代,台灣如何超前部署未來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龔明鑫在演講過程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台灣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武肺疫情不只對國際分工型態、供應鏈分工關鍵帶來變化,亦強化國家的角色,未來台灣將會走向經濟發展新模式2.0,除擴大投資、創造就業,亦加碼創新、驅動成長。

有人於會後提問台美洽簽FTA議題,龔明鑫表示,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中,會比過去的機會大很多,這不只是經濟上的問題,還會牽扯到美中戰略的狀況。

龔明鑫認為,台灣必須要隨時做好準備,因為一旦契機出現,可能很快就成形,若沒有準備好,即便機會來了,亦沒有辦法促成,而目前政府已經有在做部署與準備。

針對新南向政策,龔明鑫說道,由於全球供應鏈改變,部分台商為了要分散風險移出中國,高階製程回到台灣來,低階製程移到東南亞,政府目前正在思考參與,例如與企業共同開發工業區,並設立針對外投資基金給予協助。

龔明鑫說道,東南亞的市場開發也很重要,台灣有很多智慧系統已經慢慢做出成果,如果將關鍵零組件與技術帶至東南亞,與當地的企業合作,商機是非常大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根據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於6月16日所公布的年度世界投資報告表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流量於2020年將減少40%,造成這現象的關鍵性因素是武肺疫情的全球大流行。

報告顯示,2019年的全球跨國直接投資(FDI)額是1.54萬億美元,今年則將驟減至1萬億美元以下,且將是自2005年以來首次跌破萬億美元的水平。

據聯合國預計,2021年,全球跨國投資還將在這個基礎上,再減少5%至10%,直到2022年才會復蘇。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發展中經濟體所面對的外商投資的減少將會是最明顯的,而這一些國家往往更依賴外國投資進行生產與開發原材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