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常委會會議結束 僅初審港版國安法(圖)

發表:2020-06-20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5月28日,中共人大通過起草港版國安法決定
圖為5月28日,中共人大通過起草港版國安法決定(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一連三天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會後指,今次會議只是初審港版國安法草案。但有港區人大代表則指,草案最快在月底或下月初表決。

官方《香港電臺》報導,在被問到人大常委會是否會在本月底加開會議,以及會否在8月的會議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等問題時,譚耀宗說,暫未收到通知。

另據《NOW新聞》報導,譚耀宗指,會議只是初審港區國安法草案,今次常委會會議是首次審議港區國安法,而按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需經過三次會議審議。

各界都高度關注「港版國安法」的立法進度,有分析曾指不排除草案會在這次3天會期內獲得通過。

港區人大葉國謙則預計,人大常委會召開特別會議,草案最快在6月底或7月初的特別會議表決。

中共在上月底結束的兩會上突然拋出「港版國安法」起草決定,並表決通過,該項立法被指將結束香港一國兩制,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隨之美國已宣布多項對中共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本週四(18日)在夏威夷進行閉門會面,外界形容是美方向中共發出最後通牒,但兩人會面超過6小時,並沒有實質成果。

會面結束後中共官方隨即宣布,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港版國安法」,並將早前人大通過的決定條文修改字眼,將「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改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任教授林和立認為,其實中共當局一早已下定決心實施「港版國安法」,楊潔篪與蓬佩奧會面後沒有成果,北京當局即表示開始審議這個法案,是因為不想再受其他國家的批評,認為立法時間愈快愈好,避免日後有太多的變數。

蓬佩奧(Mike Pompeo)20日通過視訊方式對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就「歐洲與中國挑戰」主題發表談話,其中談及香港議題。

蓬佩奧表示,北京計畫通過港版國安法,該法否定過去北京向香港承諾維持50年的諸多自由權利,各界應該關注在9月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果這些選舉被取消、延後,或是以某種不公正和公開的方式處理,美國就需要瞭解一切有關北京在香港自由方面的意圖。

他還說,華盛頓正通過一項決策程序,確定誰將為遏制香港的自由承擔責任,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明確表示,美方有責任追究未能履行這一些協議的大陸官員,因此美國正在通過決策流程以確定那些決策者是誰,以及承擔責任之適當機制。

另外,歐洲議會也大比數通過決議,譴責中國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

如今人大閉幕釋放的消息是只是初審,也使這一涉港議題再次懸而未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