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鉤是「長痛還是短痛」的抉擇(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0-06-23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脫鉤是「長痛還是短痛」的抉擇
美國與中國脫鉤,中共病毒是一個催化劑。(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瑞士銀行(UBS)日前發布的一份針對在中國設廠的製造業首席財務官的調查顯示,在中共病毒疫情和美國官方政策這兩股驅動力的作用下,美中經濟、尤其是科技產業脫鉤的壓力增加。美國半導體行業又如何看待美中經濟的加速脫鉤?

瑞士銀行旗下的證據實驗室(UBS Evidence Lab)針對在中國設廠的兩百多家出口製造業首席財務官所作的最新調查發現,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讓各國開始反思一些行業如醫藥器材行業過度依賴中國的安全漏洞,供應鏈脫鉤與去中國化的壓力增加。

瑞銀預期,中國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今年將減少百分之五。

然而,調查也發現,早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供應鏈重組已經啟動,跨國企業從中國出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瑞士銀行今年五月公布中共病毒疫情期間進行的調查發現,約六成跨國企業高管表示,他們將持續或可能從中國轉移到其它國家、減少投資。

美國福克斯電視臺計算,全球生產線撤離或減少投資中國,涵蓋的出口貿易額最高恐達七千五百億美元。

瑞士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日前在美國喬治城大學主辦的一場視頻研討會上則指出,中國外資直接投資(FDI)的數據,包括總金額與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佔比持續下降,已是多年來持續的趨勢,早在美中貿易戰升級前就已經發生。另外,生產基地轉移或投資分散,不同產業也各有不同的做法。

她說:「我會形容這是分散投資,不是完全的脫鉤。平均來說,這些專門做出口的受訪企業高管指出,大約有三到四成的產能會轉移陣地。回答說有超過五成產能會要撤離中國的企業是非常少的,而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不同產業因為不同原因,早就開始分散投資。」

汪濤指出,有鑒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她預期,以食品製造業與汽車業為例,在未來十五年,趨勢是增加投資。

瑞銀的調查分析提到,美中經濟脫鉤更關鍵的動力源自美國的政策指引,尤其在美國官方主導下的科技業脫鉤,瑞銀預估,將會造成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

各國研究與中國脫鉤

關注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評論人士秦鵬則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與中國脫鉤、甚至是全速進行的脫鉤,中共病毒是一個催化劑。

「這一次的疫情,毫無疑問是導致美國全面評估和中國的關係,包括產業鏈的契合度與轉移的必要性,以及增加多樣性的需求。」秦鵬說。

事出必有因,加速脫鉤有來由,尤其是在科技產業上,對華為違反美國的出口禁令,陸續出臺出口管制限制。然而,美國商務部近來卻又宣布,允許美國企業可以和華為分享用於5G行業制定標準的技術。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當時發聲明指出,這是為了「確保美國企業能更全面參與通訊領域的標準制定。」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在美中科技戰以來,一再呼籲美國官方,不要因為針對中國不一致的策略,讓美國失去原本領先的行業地位。

半導體產業協會負責全球政策的副總裁古瑞奇(Jimmy Goodrich)就說,半導體產業鏈分為研發、晶元設計、前端製程與後端封裝測試,半導體產業中最高端且有價值的研發與晶元設計,美國仍遙遙領先;中國主要負責後半段的生產製造。製造環節是高勞動力密集型、低利潤,利潤僅百分之十,而前三大晶元製造商又都是外企。

然而,中國也是美國晶元行業最大的市場。

在脫鉤與多樣化間,美中從行業到官方之間的你來我往,秦鵬形容,這就像是要忍受「長痛還是短痛」的抉擇。

原文標題:美中經濟脫鉤病毒助「總加速師」習近平一臂之力?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