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圖像展 在台灣也能還原抗爭街頭場景(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在台灣漫畫基地登場,並由獨立記者陳怡靜擔任策展人,規劃展區與作品布置。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在台灣漫畫基地登場,並由獨立記者陳怡靜擔任策展人,規劃展區與作品布置。

【看中國2020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情勢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開始後,迄今動盪不息,台灣漫畫基地(Taiwan Comic Base)舉辦了「反抗的畫筆」特展,展出在這一年間與反送中運動相關的藝術與漫畫創作,並還原香港街頭的抗爭場域。

相關新聞如下:
香港立法會選舉背水一戰 反送中後浪湧現
誣陷港女被拆穿 港警荒唐行徑一覽無餘
港版國安法將行 學者籲臺灣接棒抗共前線
少女遭港警性暴力三度自殺未遂 斥港府包庇惡行
陳同佳父首開腔:兒子做錯應承擔責任 鼓勵赴臺自首

中央社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於今年6月屆滿週年,而近期「港區國安法」將要施行的消息,導致不少香港人越來越擔憂香港的未來,台灣漫畫基地選擇在6月24日起舉辦主題為「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的特展,並邀請香港、台灣、韓國及澳洲等66名創作者,展出逾100幅的圖像、藝術作品。

這次的特展是由CCC創作集及台灣漫畫基地共同主辦,並邀請了獨立記者陳怡靜來擔任內容策展人。

身兼「CCC創作集」計畫專案經理,以及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產業策進處內容開發組組長黃冠華表示,CCC創作集的第22期,針對政治漫畫所製作的特輯探討了台灣漫畫的抗爭基因,以及反送中運動的逆權圖像,引發許多迴響,並致使後續產生舉辦特展的想法,「我認為台灣作為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中心,這件事情是我們能做的,也是我們應該做的」。

至於曾經4度前往香港採訪反送中運動的記者陳怡靜,此次則是受邀策劃內容。陳怡靜表示,當時身在香港,看到許多圖像、藝術等視覺創作作品,並透過許多不同的網路、社群載體持續傳播,此現象跟2014年的雨傘運動時期的狀況有著很大的差異,「當時我就在想為什麼會這樣」。

反送中運動是一場「無大台」(沒有明顯的領導者)的社會運動,至於示威者的活動都是相當游擊的,Be Water的概念則貫穿了整場運動,因此如果沒有透過其它方式來串聯示威者,運動是很難持續下去的。

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的「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中,重現許多反送中抗爭場域,例如香港地鐵太子站也在展覽中被重現。
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的「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中,重現許多反送中抗爭場域,例如香港地鐵太子站也在展覽中被重現。

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的「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中,展示著香港藝術家Kay Wong以香港蘋果日報2019年7月4日所出版的空白頭版作為畫布而創作的作品,描繪新聞媒體報導自由在反送中時期被打壓。
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的「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中,展示著香港藝術家Kay Wong以香港蘋果日報2019年7月4日所出版的空白頭版作為畫布而創作的作品,描繪新聞媒體報導自由在反送中時期被打壓。

陳怡靜認為,這一些圖像、視覺藝術創作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創造了集體意識,並在連儂牆、Telegram、Instagram等的社群上面不停地傳遞各種視覺藝術,且激起了更多族群的共感,是凝聚運動者與示威者,甚至是關注抗爭的族群,一股相當重要的連結力量。

漫畫基地今天舉辦了「反抗的畫筆」媒體茶敘,展區空間除了展出66名不同國籍的創作者作品之外,也特別重新打造空間,將香港地鐵的葵芳站地下道、數位連儂牆、香港警署,以及太子車站等,這些因運動而產生了特殊意義的場域,都在展區中細緻地規劃重現。

展覽主視覺「女勇武」則是由香港藝術家芥蘭炒雞蛋所創作的,這一幅作品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被大量地傳播,甚至是被印刷成了數公尺高的大型海報,並成為地鐵葵芳站的連儂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所以特展也特地以此幅作品來做為主視覺,希望能引發更多人的共感。

在這次的66名創作者中,有45名香港創作者參展,雖然他們無法親自到場,但創作者都十分熱情地提供作品展出,例如年僅26歲的香港創作者Kay Wong就跨海寄來了她的作品原稿供給展覽布置。Kay Wong的作品以香港「蘋果日報」2019年7月4日的空白頭版做為畫紙,使用墨水、馬克筆、壓克力顏料等作畫,繪製她眼中的反送中運動。

至於以散見於各種報刊上的諷刺漫畫創作而聞名的香港漫畫家尊子,以及年輕的漫畫家柳廣成等人,為支持展覽,特地以真面目拍攝影片。尊子在影片的結尾,甚至是淡淡地表示,「沒有了,都沒有了」,由此顯見對於目前的香港情勢依然感覺哀戚、痛心。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從6月24日起,展覽至7月26日,並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

台灣漫畫基地自24日起舉辦「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並展出與反送中相關圖像創作,至於展場主視覺「女勇武」是由香港漫畫家芥蘭炒雞蛋所繪。
台灣漫畫基地自24日起舉辦「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並展出與反送中相關圖像創作,至於展場主視覺「女勇武」是由香港漫畫家芥蘭炒雞蛋所繪。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的現場裝置藝術設計,是以數位連儂牆疊影在香港警察總部的場景。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的現場裝置藝術設計,是以數位連儂牆疊影在香港警察總部的場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此外,由於美國日前也因為一名非裔男子佛洛依德(George Floyd)在遭到警察跪壓期間而失去知覺,並於急救室中被宣告死亡,而引發了美國「 Black Lives Matter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縮寫:BLM)」,迄今仍未止息,因此有知名人士將此美國的BLM運動拿來與香港的抗爭運動相提並論,對此,旅美作家一劍飄塵有話要說。

《蘋果日報》報導,一劍飄塵對此表示,美國爆發BLM運動後,看見一些人,包括知名的香港民主運動領袖,將美國運動與香港民主抗爭混為一談。但他認為,美國這一次發生的民權運動,其實「不是美國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的延續,也不能和香港反送中相比。」

一劍飄塵表示,首先應該清楚:現在美國的環境並非是香港能夠比的,也不是1960年代的美國能比的。一劍飄塵強調,「香港人民爭取的,恰恰是現在美國所具有的:普選、司法獨立、言論自由。所以美國發生任何反對現有體制的運動,可以說都是破壞性的。」

一劍飄塵又說明,美國的左派媒體對全世界說,這一場BLM運動是美國人民對於「系統性」歧視的反抗,聽起來很高大上,與香港人一樣是反抗「系統性」。但「香港的壓制有系統性:香港受制於北京政府,有非普選的特首任命制。這都是具體的法律存在,所以是系統性的。」

一劍飄塵進一步提問,但若找美國的示威者問問美國「系統性」歧視,具體是什麼法律與規定?沒有人能夠說出!相反,美國擁有專門反對歧視的法律,甚至是還有專門法律照顧曾遭到歧視的少數族裔,而其中受益最大的正是黑人。

一劍飄塵比較美國、香港兩個運動,並強調,認清這個大背景就會明白,美國這次運動為什麼並不能得到民眾一致的支持,但美國民眾卻是一致支持香港反送中的,甚至在國會兩院上是全票通過支持香港人權法案的,這已非常明白告訴大家,兩個運動之間是完全不同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