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頻擾 明居正:可能爆發第四次台海危機(圖)

發表:2020-06-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演習
美韓軍事演習。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中國近期對臺軍事動作頻頻,6月以來在臺灣周邊空域現身8次,美軍軍機、軍艦也在台海周邊與之抗衡。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這還沒到最高峰的時候,還會有更多,北京當局現在處境糟糕、壓力纏身,若要脫困,爆發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可能性很高。

明居正解析台海局勢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在《壹電視》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表示,中國現在面臨的是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美中戰略對抗、香港問題、武漢肺炎、失業率和社會動盪。還包括:長江水災、北方旱災、蝗蟲、糧食短缺、金融風暴、香港問題再升級等。

明居正說,現在北京當局的各種處境糟糕,如果想要脫困,爆發台海危機的機率比過去要大。

他指出,第四次台海危機爆發的條件是,前述事項越來越嚴重,習近平發現自己沒辦法脫身之後,就會動臺灣了,現在之所以不動,是舒緩經濟、騙騙臺灣的錢與人。

明居正推測,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形式,可能是老戲重演,例如飛彈恐嚇、軍事演習,或是航母繞臺;再嚴重一點,雙方軍機、軍艦互相瞄準、擊落;更嚴重的地步則是,中國會打小島,打東沙島可能性較小,打完之後,把臺灣官兵抓走並立刻撤軍,目的在於讓臺灣前去談判,使美國介入。

明居正說,過去第三次台海危機爆發,臺灣股市、匯市、房地產都受到衝擊,這是中共想達成的效果,但若有第四次台海危機,衝擊不會太大,「一方面臺灣人已經被嚇很久、另一方面外國勢力會介入」。

他研判,若中共在這種時候挑起第四次台海危機,國外支持臺灣的力道會很大。

蔡英文坦言台海局勢複雜

據《自由時報》報導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認為,臺灣與中國數十年來都避免在台海中線發生事端,中國正在創造一個「模式」與「新常態」,可說是一種無視雙方默契的「既成事實」。

黃介正分析,共軍的行為是針對臺灣民眾刻意製造心理恐慌,在軍事行動的當下,還收集臺灣防衛系統的相關數據,也讓共軍更清楚臺灣到菲律賓、台海之間的海洋環境。

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24日也坦言,這段時間台海情勢或區域情勢確實複雜,而且越來越複雜,有很多軍事或政治作為一直在進行當中,政府整體團隊都隨時盯住每一個事件、每一個重要訊息,務必在這段期間保護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

美太平洋司令說明印太局勢

針對近來中共軍方在臺灣周邊海空域動作頻頻,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harles Q.Brown Jr.)24日透過美國國務院亞太新聞中心召開電話記者會,向亞洲媒體說明印太局勢與美軍在地行動。

布朗表示,各國正忙於因應武漢肺炎大流行,但共軍以行動脅迫鄰國,他對此感到擔憂。

布朗強調,美軍致力於維護國際秩序、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確保各國主權,不受脅迫的和平解決爭端,促進自由、公平與互惠貿易及航行自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安全、防衛、繁榮的區域,對所有國家有益,允許各國在國際法範圍內飛航與行動。

布朗進一步指出,過去很少看到共軍派出轟六軍機執行任務,但現在幾乎已成為日常活動,這不只是關乎作戰能力,還有意圖與執行方式。

他強調,這是美軍重點關注領域,美軍將持續掌握區域發展,並思考如何加強威嚇力,履行對印太盟邦與夥伴的承諾。

對於美軍上週飛越臺灣領空引來中共抗議一事,布朗則表示,美軍依循正常程序行動。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