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版外商准入負面清單 兩領域牢牢把控(圖)

發表:2020-06-25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商 投資 負面清單
中國發布2020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6月25日,中國官媒報導稱2020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發布,這是連續第四年修訂該負面清單。但是,列明傳媒和菸草禁止外商投資。

負面清單,又稱「否定清單」,是相對於「正面清單」而言的一種國際通行的外商投資管理辦法,即投資領域的「黑名單」,遵循「法無禁止皆可為」的原則,明確禁止外商進入的領域外,其餘所有領域都對外商開放。作為國際投資自由化的一個重要標誌,目前世界上已有多個國家採取採用了這一外資管理模式。

6月25日,據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中國發改委、商務部分別發布了《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自今年7月23日起施行。《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同時廢止。

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本次修訂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的開放。其中,全國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壓減比例17.5%,還有2條部分開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壓減比例18.9%,還有1條部分開放。

本次修訂的主要變化是:

一、金融領域,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交通運輸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空中交通管制的規定,同時調整了民用機場條目的規定。

二、製造業領域,放開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

三、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醫藥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教育領域,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本次修訂是自2017年以來,中國連續第四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

中國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疫情給全球跨國投資帶來巨大衝擊,世界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發布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環境。

然而,中國發改委沒有提及的是,這份清單明文規定,新聞、廣播電視、出版等行業仍然由中資牢牢把控,外商禁止投資。

此外,中國仍然禁止投資菸葉、捲煙、復烤菸葉及其他菸草製品的批發、零售。已經禁止外商投資法律事務、社會調查和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

名為「數據吐槽中心」的微信公眾號發文感嘆,「2018年菸草總局上繳財政的利潤總額達到了一萬億人民幣,比其它所有央企加起來上繳的利潤還多。所以這個領域,大概也是無論如何都不許外資進入的了」;「信用評級機構其實就是一種社會調查類企業,民意調查企業就更是了。這個領域不開放,老外就無法掌握我大中國真實的政府、企業信用情況以及民心民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