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層人事變動疑中聯辦干預 北京全面收緊言論操控(圖)

發表:2020-06-26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志森主持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13年,以飾演「太后」、「大帥」等角色深入民心。(圖片來源:《頭條新聞》視頻截圖)
吳志森主持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13年,以飾演「太后」、「大帥」等角色深入民心。(圖片來源:《頭條新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26日訊】全國人大會議5月底宣佈制訂「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主流傳媒出現不少變化。去年底才被評為電子傳媒公信力第一的Now TV新聞台,高層人事出現變動,據報由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無線電視新聞部前高層接任Now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香港電台31年長壽節目《頭條新聞》最近播出本季最後一集後,也被暫停製作。有學者認為,最近香港傳媒的變動可能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也可能涉及商業利益。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中文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去年11月公佈三年一度的香港傳媒公信力民意調查。該次調查在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於8月中以電話訪問1,079人。結果顯示,Now TV新聞台以6.76分成為電子傳媒公信力第一位,香港電台以6.72分排名第二。被質疑立場偏頗的無線電視新聞,評分從上次調查的5.88分大跌至4.45分,在電子傳媒公信力排名榜末。

無線新聞高層空降Now新聞惹憂

Now TV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張志剛即將在今年8月退休。不過據《明報》及《蘋果日報》近日報導,該職位並非從內部擢升人選接替,而是由無線新聞部前高層陳鐵彪「空降」接任,已於6月23日正式上任。

據《蘋果日報》報道,陳鐵彪以採訪中國新聞出身,1989年在亞視新聞部任職,曾赴北京採訪六四事件,是最後一批離開北京的香港記者。他之後加入無線新聞部,曾在2004年因為精簡人手而自願離職,之後重返無線,也曾經擔任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執委會成員。

報道引述香港傳媒界中人普遍認為,陳鐵彪與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關係密切,擔心今次人事任命背後可能涉及中聯辦干預,以令無線及Now TV新聞日後的報道更加口徑一致。Now TV是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旗下電訊盈科的收費電視台。

學者指背後涉政治控制及商業利益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吳凱宇分析,這次傳媒高層人事變動不一定跟港版國安法有直接關係,而是北京經過一年的反送中運動後,欲加強對香港的政治控制。他估計北京對傳媒背後的商人老闆施加政治壓力,以減弱香港主流傳媒對政權的批判。

吳凱宇表示,這背後亦可能有商業利益的考慮,例如傳媒如果不換掉高層、或不改變其整體編輯方針路線的話,「它會不會同樣地流失一些廣告客戶?特別是香港現在很多廣告客戶同內地有經濟的關係,或者它本身就是中資。會不會你不變(高層人事)它就落少一些廣告,都影響你的收入。」

「港版國安法」引起寒蟬效應

吳凱宇表示,香港主流傳媒已趨向「一言堂」,促使市民轉向網媒接收多元信息。但他擔心港版國安法立法後,一些網媒尤其是KOL(網紅)的言論都會有所避忌,香港言論自由空間會進一步削弱。

港版國安法至今未公佈具體條文,但單是目前公佈的一些框架,已引起寒蟬效應。吳凱宇說:「一些關於自決或港獨,我想這些一定會減少去講,就算他這樣想也不會公開表達了。但是究竟(港版國安法)影響有多大,真的要看條文有『幾辣』。」例如國安法用了很多不同機制去收緊控制香港,包括由特首委任法官、成立國安公署和國安委員會,最近還傳出要另設羈留中心,甚至可無限期羈留國安疑犯。他說,如果這些細節成真,或更加辣的話,影響會更加大。

《頭條新聞》復播無期 吳志森:大氣候使然

美國之音報導,除了Now新聞台高層人事變動,香港唯一公營廣播機構、享有編輯自主的《香港電台》今年以來成為親北京人士攻擊目標,有31年歷史的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更被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親自投訴。後來被港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該節目污衊和侮辱警方等的投訴成立,節目近日播出本季最後一集後,被暫停製作。

《頭條新聞》在主權移交前的1989年開始製作,主權移交後多次受到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批評,但一直能持續製作。如今面臨停播,是否香港言論自由空間受打壓的信號?

主持《頭條新聞》13年的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目前的大氣候,是北京當局要「全面管治」香港,「即是所有關意識型態的事情,譬如包括媒體、包括教育、公務員的效忠等等,全部都要受管。」在這個大氣候下,《頭條新聞》停播只是小氣候,「一點都不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但它來到了那日(停播),當然會有一些不捨、難過,甚至憤怒。」

北京「全面管治」衝擊香港所有傳媒

不過他形容,《頭條新聞》只是一粒碎石被一個大浪衝走,一個更大的浪正在後面衝來,「很多的媒體、我相信幾乎所有媒體無一不受影響,現在NOW TV、Cable(有線電視新聞台)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高層人事變動),是這個大浪衝過來的結果。」

據港媒報導,有線電視新聞台今年的六四報導被指自我審查,發表深度調查報道的《新聞刺針》以及有線電視中國組都可能會面臨「改革」。

吳志森認為,很多香港傳媒老闆都在中國大陸有生意,要跟北京建立一些聯繫,當局一定會透過老闆施加壓力,例如NOW TV新聞台就可能成為北京整頓的對象。

吳志森表示,目前難以估計港版國安法對香港言論自由的影響會去到何種程度,只能「見步行步」。北京和港府欲將《香港電台》變成政府的喉舌,是北京全面管治的大勢所趨。民間以至港台員工的反抗力量有多大,有可能拖慢這個趨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