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貿易談判團隊將換新人修復中美關係(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26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貿易 談判 楊英明
中國貿易談判團隊將出現新面孔,並修復中美關係。(圖片來源:pogonici/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到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美國等國家對北京當局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美中貿易戰火將再起。有消息指,中國貿易談判團隊將出現新面孔,並修復中美關係。

傳北京當局令在目前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世界銀行擔任中國執行董事的楊英明回國,到中國財政部任職並領導國際合作司,目的是希望避免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楊英明2016年6月起在的世界銀行擔任中國事務執董。

6月25日,《路透社》引用三名直接知情人士的信息報導了這條消息。楊英明是具有國際經驗的中國經濟政策制定者之一,消息人士說,近來楊英明在華盛頓對部分同事透露,他將回到中國,居中協調G20(20國集團)與美中貿易談判

楊英明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英國文學專業,後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習發展經濟學。在此之前,楊英明也曾擔任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負責中國事務的執行董事,直到2012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The S.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副教授李明江表示,北京召回楊英明回到財政部擔任新職務,進一步反映了北京方面希望保持跟美國的接觸、防止關係進一步惡化。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雙方激烈的貿易戰帶來暫時休兵,雖然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曾在夏威夷會面,但美中雙方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與香港的議題,雙方劍拔弩張,美中兩國的緊張局勢仍然處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狀態。

就在6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簽署了一項備忘錄指出,2018年5月美國決定對幾類進口中國產品增收關稅,以回應中國各種不公平和歧視性的貿易政策,但是中國不僅不改變這些貿易政策,反而有策略性、針對性地對美國產品不公平地施加關稅予以報復。

根據2020年1月雙方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保證會大量購買包美國農產品、工業產品和服務產品,並答應對美國龍蝦豁免懲罰性關稅。但是中國對美國龍蝦施加的關稅報復措施仍然有效,目前這項關稅的稅率高達35%-37%。

備忘錄說,迄今為止美方依然不清楚這項豁免是否將帶來美國龍蝦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因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從8月15日起每月呈交一份報告,詳細列出中國根據第一階段協議購買美國海鮮產品的進展,從6月開始列出每個月美國龍蝦對中國的出口額;如果查明中國未根據協議履行購買美國龍蝦的承諾,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針對進口中國海鮮產品依法考慮採取各種適當行動、對等徵收報復性關稅。

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6月23日表示,如果美國公司不被允許在中國經濟中公平競爭,將導致美中經濟脫鉤。

姆努欽在彭博和景順公司(Invesco)主辦的一個虛擬活動上表示,他完全期望中國能夠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條款,協議要求中國大幅增加對美國商品、能源和服務的採購。

姆努欽說:「如果我們能在公平的環境下與中國競爭,這對美國企業和美國工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不斷增長的中產階級。但如果我們不能在公平的基礎上參與競爭,那麼你就會看到脫鉤將繼續。」

川普上星期曾表示,有可能考慮讓美中「完全脫鉤」。他在一條推文中說:「在各種情況下,美國絕對都保留了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政策選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