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24篇論文造假 清華醫學院院長董晨否認有惡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9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董晨被質疑有24篇論文中造假,且存在著一圖多用、重覆使用等問題。
近日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董晨被質疑有24篇論文造假,且存在著一圖多用、重覆使用等問題。圖為董晨和學生在一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日有人在國外學術交流在線平台PubPeer上匿名發文,質疑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的院長董晨的24篇論文,存在著一圖多用、重覆使用等問題。董晨則在27日回應學術造假一事,稱基本上排除惡意造假,圖片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因此「造假是不成立的」。然而,董晨的回覆卻引發中國網友的不滿,紛紛諷刺說,造假豈分惡意、善意。

相關新聞如下:
翟天臨事件延燒 引爆學術界「灰色產業鏈」
中國學者向官場冒牌博士開炮 吁公開博士論文
南開大學校長論文被指造假 工程院介入調查
中國男星學籍造假延燒官場 中紀委發聲
中國教授論文造假 日本京都大學要求撤回

綜合《南方日報》與「香港01」報導,清華大學醫學院的院長董晨近日被質疑論文造假,報導稱,他發表於2003年至2019年之間的24篇論文涉嫌造假,這些論文大部分是董晨先前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安德森腫瘤中心工作期間發表的,也有部分論文是董晨在華盛頓大學及清華大學醫學院期間發表的;文章多見於《免疫學雜誌》、《Immunity》、《實驗醫學雜誌》、《生物化學雜誌》等期刊,還有論文是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主辦的《自然-免疫學》,還有兩篇論文分別收錄於2007年、2019年的《自然》雜誌中。

報導稱,在這些論文中,部分實驗圖像重覆出現在不同的項目中,但標記數值卻不同;有兩幅實驗圖像的相似度極高;不同指標的直方圖卻完全一致。24篇論文全部是由董晨擔任作者或為共同作者。

針對上述質疑,董晨在6月27日回覆《中國新聞週刊》說道,「PubPeer上有人對於我們部分文章的少數展圖有些疑問,我們非常認真而慎重地對待,正在深入調查和核實原始資料。據初步瞭解,可以排除有意的學術造假,沒有任何論文的科學結論有所改變。有些疑問是因為提問者對於研究內容的不熟悉。但也有極少數情況存在無意的錯誤,我們正在和雜誌合作進行修改。由於跨度時間長,涉及的學生、博士後較多,調查還在繼續中。」

董晨還強調,「基本上排除惡意造假,展圖沒有經過人為加工,造假是不成立的。」

董晨稍晚則表示,其實有些被重複使用的圖片是屬於同一個實驗的,包括有一篇論文是「搞錯了」,出現了技術錯誤,但已經跟雜誌商量修改。他已經在PubPeer網站上,針對部分文章的質疑進行了回應,估計27日晚間就會上線。

這次被質疑的部分論文發表於高水準期刊,除了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雜誌之外,《Immunity》、《自然-免疫學》與《實驗醫學雜誌》2018年的影響因數分別是高達21.522、23.53與10.892。

201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香港01報導,董晨在1989年本科畢業於武漢大學,1996年獲得了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博士學位,1997年到2000年在耶魯大學免疫學系從事博士後工作。董晨曾任德克薩斯大學MDAnderson癌症中心的終身講席教授、炎症與腫瘤中心主任,目前擔任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免疫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北京市「慢性疾病的免疫學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於2019年11月22日發佈的《關於公布201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當選院士名單的公吿》中,董晨當選了中國科學院院士。

目前董晨已經發表論文240餘篇,總被引用次數高達26000餘次,並於2014年到2019年連續六年獲評為全球「高被引科學家」。與此同時,他還是《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的主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與《FASEBJournal》的副主編,《Immunity》與《CellResearch》等期刊的編委。

2019年2月,《Immunity》曾正式公布新一屆編委會名單,董晨當時即成為該刊編委,當時與他一同成為編委的,還有在2019年11月被質疑論文造假的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

針對董晨回應論文造假一事,不少中國網友紛紛反諷說,「還自己給調查下了結論」、「我可以造假,但是你們不能說。」、「我讀書少,善意造假是啥意思?」、「論文都能搞錯,含金量會有水份嗎?」、「造假還存在惡意和善意嗎?不應該是學術端正與否的問題嗎?」、「清華教授說是那就是」、「人家都澄清說論文主要結論沒受影響了…就好比,電視劇字幕出了錯別字,也基本不影響觀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