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長老施妙法 棺木突現三千里外(圖)

作者:長河 發表:2020-06-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歲長老施妙法,棺木突現三千里外的寺廟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千歲長老施妙法,棺木突現三千里外的寺廟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洪武年間,曾有一個與軍師劉伯溫齊名的人物,名叫宋濂,明史稱他為「太史公」。他的功業爵位雖然比不上劉基,但明朝一代禮樂制度、祭祀朝律、四方貢賦儀式等,大都是他所決定的。他多次被推舉為開國文臣的第一名。

洪武十三年,已告老還鄉的宋濂家中忽然飛來橫禍。當朝宰相胡惟庸謀反起事,宋濂的兒子宋璲、孫子宋慎受到株連被殺。朝廷要滅他九族,多虧馬皇后和太子在洪武皇帝面前苦苦求情,宋濂一家才免去死罪,充軍到四川茂州。

宋濂一家走到四川夔門時,因年老體弱,加上路途勞累,他病倒了,只好在附近的蓮花寺裡養病。

一天,宋濂的孫女瓊英在一間偏殿裡看到停放著一口棺材。她仔細一看,這不是家中爺爺的那口壽木棺嗎?怎麼跑到這裡來了?

原來這口棺木與一般棺木不同,是挖空了心的千年柏樹的獨木棺,贛漆泥金,光彩照人,又有能工巧匠雕有奇花異草,飛禽走獸,精緻絕倫,是世上少有的棺木。

瓊英連忙領來全家人辨認,千真萬確,正是前年被一個叫千歲長老的和尚化去的那口棺木。從浦江到夔門,少說也有三、四千里,棺木怎麼會放在這裡呢?全家人怎麼也猜不透。

瓊英找來蓮花寺的當家和尚詢問。和尚說:「兩年前,這間偏殿裡突然出現這口壽木,並來了一個眉鬚雪白的老和尚,自稱是浙江浦江寳掌寺的千歲長老,法名寳掌。他說兩年後有個宋老老生要帶家眷到夔門蓮花寺來,先把先生的壽木運到這裡,要我好好保管,以便先生來時物歸原主。如今宋老先生果然來了,貧僧也了卻了一件心事。望宋老先生保重貴體。」宋濂一家聽了,人人驚奇,想起兩年前遇見千歲長老的往事。

原來洪武十年,翰林學士宋濂告老還鄉,隱居在浦江家鄉青蘿山著書。洪武十二年秋的一天,宋濂的孫女瓊英正在書房替爺爺磨墨,忽聽門外一陣木魚聲,連忙跑出來張望。

面前站著一位白鬚白眉的老和尚。和尚一見瓊英,閉起眼睛說:「金聲木聲都是聲,萬里無雲雨來臨。」瓊英聽和尚這話很不吉利,沒好氣地問:「老和尚,你要化銀錢嗎?」和尚說:「出家人要銀子何用,老僧要化的東西你難作主,還是請你爺爺出來吧!」

在屋裡的宋濂聽見孫女同和尚一問一答,覺得這個和尚不一般,便走出房來,得知化緣的和尚是浙江寳掌寺的「千歲長老」。

千歲長老合起雙掌說:「阿彌陀佛,先生是自漢以來第一佳臣也!」宋濂覺得千歲長老話中有話,就說:「大師父駕臨寒門,必有見教,請進陋室敘話。」

長老說:「施主不必客氣,老衲沒有工夫閑談,只想向你化一件東西,不知先生肯否相贈?」宋濂說:「師父要化何物但請吩咐,只要我有,沒有不肯相贈的。」

長老說:「先生真是爽快之人。老衲講出來,先生可不要反悔呀!」宋濂說:「決無戲言!」

長老點點頭,嘆了口氣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福禍。我做了70多年的和尚,如今自算只有725日能活了,我一世當和尚,一無所有。想來想去,需要一口棺材。聽說先生有一口精緻貴重的壽木,我看先生鶴髮童顏,不會馬上就死,今日佈施給老衲,了卻老衲一件心事,先生肯割愛嗎?」

宋濂笑笑說:「既然師父需要,自當奉送,不過此棺十分沉重,先請師父去看看,我再派人送到寳寺。」長老說:「只要先生肯佈施,不需先生費心派人,老衲自有辦法。」

宋濂帶著長老到存放棺材的房裡,只見長老合掌施了個禮,口裡說著「善哉!善哉!」然後脫下架裟,往棺材上一蒙,用手一指,人和棺材一齊眨眼不見了,驚得宋濂和瓊英半天沒回過神來。

宋濂回到房裡,琢磨了好一會兒,悟出長老那些話的意思了,不由心驚:「自漢以來第一佳臣」分明說的是個「難」(漢字去掉三點,加上佳字)字,莫非我要大禍臨頭了?

師父白鬚白眉,不下百歲,他說他只當了70多年的和尚,顯然不實,分明是指自己70多歲的年齡。他說只有725日能活,定是暗示自己。可他化棺材何用呢?宋濂百思不得其解。想想自己一生正直,從未做過一件缺德虧心的事,也就沒把長老的話放在心上。沒想到二年後,受胡惟庸案的牽連被發配到四川茂州來了。

宋濂住在蓮花寺半個月後,就離開了人世,這日正是長老到他家鄉青蘿山化緣後的第726日。

原來,千歲長老是當時的有道高僧,一向敬重宋濂的文才和人品。當他預見宋濂兩年後將會因大難而充軍到茂州時,心裏著急卻又無計解救,便以化緣為名,提前運送宋濂心愛的棺木,以此表示對他的一片敬慕之心。

筆者翻閱明史,看到其中對宋濂給予很高評價,連殺人如麻的朱元璋,也當廷讚譽他說:「朕聽說最高為聖人,其次為賢人,再次為君子。宋景濂在我身邊十九年,不曾有一句話是假的,不曾嘲笑過一個人的短處,始終無二,不只是君子,也可稱得上是賢人了。」

宋濂的賢名連很多外國貢使也知道,朝鮮、安南、日本甚至出高價購買他的文集供其國人學習。宋濂一生集「忠、誠、信」於一身,堪稱古今官員士人的典範。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