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法上路 陸委會:是紅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01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已生效,港警7月1日針對自行上街「七一」遊行的群眾,第一次舉出了象徵執行此法的紫色旗幟。
「港區國安法」已生效,港警7月1日針對自行上街「七一」遊行的群眾,第一次舉出了象徵執行此法的紫色旗幟。(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昨晚11時公布全文並正式公布生效,非港人或是不在港犯案都適用。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晚表示,「我總結一句話」,這是紅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關於蔡英文政府是否會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陳明通答覆,「港區國安法」大大折損了香港特區政府的自主性,政府會密切的觀察發展,適時說明要如何因應。學者張五岳則分析,北京表明對國安問題「只有一國,沒有兩制」的底線思維,香港的國際化程度將減弱,並逐漸「內地化」。

相關新聞如下:
港版國安法上路 連勝文:國民黨也受傷
港版國安法讓北京名聲狼藉?終結西方的幻想 
【直播】「港區國安法」壓境 「七一遊行」港人反抗
【不斷更新】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 港人憤怒抗議
港警權力大增 經特首批準可監聽嫌疑犯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紅朝帝國對世界發出的律令

受到世界關注的「港區國安法」,於6月30日晚間11時正式生效,根據新華社公布的全文,包括明訂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而定義寬泛的「煽動」分裂國家行徑就能夠入刑。

針對香港變局,大陸委員會公布了「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於今天上午為設置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舉行揭牌儀式,主任委員陳明通、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皆出席該儀式。陳明通在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及「港區國安法」,說這是紅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

針對「港區國安法」在正式實施之後所產生的影響,陳明通說,根據「港區國安法」第38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即是指無論是香港人或台灣人,對「全世界子民都適用」。

陳明通也引述了「港區國安法」第29條第1款第5項說,該法表示,透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了香港居民對中央政府,或港府的憎恨,並且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也就是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政權,讓香港人憎恨北京,就可能引發嚴重後果,就犯了本法的罪。

陳明通還強調,「港區國安法」已經不是香港或是台灣該關注的法律,而是全世界都必須要關注,「我們必須嚴肅面對」。

至於當「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後,政府是否將啟動港澳條例第60條,停止適用該法?

對此,陳明通說明,「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同,面對香港政府或澳門政府,政府在法律架構上,是視其為有別於中國的第三地,且在「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宣示之下,具有一定的自主性。

陳明通表示,過去雙方的互動非常好,但推出「港區國安法」,大大折損香港特區政府的自主性,針對這部分將來如何進一步發展,政府會密切觀察,至於如何因應,會適時說明。

此外,根據「港區國安法」第38條,不具備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之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皆適用本法。

此外,根據第29條第1款第5項則規定,透過各種非法的方式引發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對於中央人民政府,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憎恨,並且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也觸犯了「港區國安法」。

學者張五岳:中共底線思維促港內地化

今天上午,擔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及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期間分析,「港區國安法」表明了北京在涉及他們所認定的「國家安全」與「主權與領土」問題時,「只有一國,沒有任何兩制存在,兩制必須從屬於一國」。

張五岳認為,在這一點上,北京完全不會考量香港人或台灣的觀感。因此未來無論對香港、澳門,乃至對台灣,都會更著重單邊立法、單邊作為,以及底線思維的行動。

張五岳表示,香港過去之所以能夠成為跟國際政治、經濟、文化密切連結的獨特城市,是在於具有良好的英美法系法律制度、資訊與人員的連結自由,以及高度國際化程度。

張五岳認為,香港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短期內不會有立即、重大變化,因為這並不符合北京與國際的期待,不過,自由化、國際化、法治程度會逐漸降低,且漸漸向中國大陸傾斜,更傾向「內地化」與「一國化」。

張五岳表示,北京將此次視為香港的「二次回歸」,「(對北京而言)第一次回歸只是形式上的主權移交,第二次回歸則是希望在法律、國家認同上取得積極作用」。

但張五岳表示,北京只看見香港高度國際化的政治上,可能會對其產生影響的負面,卻沒有想到斬斷香港跟國際經濟、文化、社會的連結,勢必導致香港失去獨特性,進而產生負面的影響,香港本身作為國際城市的角色也將持續弱化。

此外,「港區國安法」內容顯示,只要是「犯罪的行為或結果」有一項發生在香港特區,就會遭到認定是在香港犯罪,非港人或是不在港犯案都適用。

有輿論認為,這正代表組織「台獨」、在台灣犯案都有可能適用;一名外國人在外國雖是行使當地的言論自由主張「港獨」,但在香港卻有可能會被抓捕。

對此,張五岳說,「港區國安法」仍為屬地主義,北京的目的是在防範境外勢力進入香港,執法仍限於香港本土,雖然具有嚇阻「五獨」(台、港、疆、蒙、藏)的意圖,但更多的是表明其「底線思維」,也就是「進入香港,就會被捕」。

張五岳預估,「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抗爭絕對會持續,港府也勢必會嚴格執法,但形成如去年「反送中」大規模抗爭的機率恐怕不高,因為「北京不會容許國安法成為紙老虎」。

國安法實施首日 警方首度憑國安法搜身

立場新聞報導,在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天,警方在港島各區佈重兵,但依然有大批市民聚集在銅鑼灣、灣仔一帶。

中午時份,銅鑼灣東角道已經有近50名警員戒備,在此期間有人擺「和你寫」街站,並呼籲市民寫信或寫字條,以鼓勵因為抗爭運動而被囚人士。一名眼神堅定的市民甚至站在一隊警員面前,手舉起「和你寫」、「毋忘手足」的標語。至於多次被官媒點名批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則現身民主黨的銅鑼灣街站,並且手持著「堅持五大訴求、反抗國安惡法」的標語。

警方早先以限聚令等理由反對「七一遊行」,民陣6月30日向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遭到了駁回。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決定以個人身份,聯同多名民主派持續發起遊行,並於下午2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

至於香港泛民主派組織「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吳文遠和黃浩銘等10多名人士,今早7時左右在灣仔修頓中心集合,並於8時出發前往會展中心,遊行期間,眾人高舉寫上「結束一黨專政」等標語,並高喊「抵抗國安惡法」口號。

警方雖然沒有阻止遊行,但有港警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針對參與成員進行搜身。搜查過程持續約半小時。最後,遊行和平結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