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灣政府當塑膠?」台驅逐紅媒記者引議(圖)

發表:2020-07-06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南衛視
陸媒東南衛視《海峽新幹線》節目連線台北。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7月6日讯】中國官媒《東南衛視》「臺北演播室」,遭查獲錄製政論節目,被陸委會判定違法,2名駐臺記者上週也被驅逐出境,但2人離境時辯稱只是提問,並否認錄製節目。有親中人士質疑此舉是否干涉臺灣新聞自由,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名嘴的言論社會自有公評,政府從未乾預,但兩名記者申請來臺採訪,卻來製作紅媒節目,「把臺灣政府當塑膠嗎?」

據《自由時報》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參觀臺灣漫畫基地,被問及中國官媒《東南衛視》2名記者離臺事件,是否違背新聞自由時表示,「今天我們在臺灣要非常清楚,談新聞自由,要瞭解什麼叫新聞自由,」「有些人一天到晚上媒體,去抱中國的大腿、這個沒有人管,也沒有人在乎,因為社會自有評斷,但是今天這2名中國記者,是申請進來採訪的,但他們製作節目,把臺灣政府當作塑膠嗎?」

「這兩件事情怎麼能夠相提並論呢?」李永得反問,「我們有審查過他的新聞自由嗎?沒有啊,因為他們要傳達中國什麼信息,那是他們的新聞自由嘛,但今天他不能用違法、違規的方法,而且他會造成非常錯誤、不正確的訊息,中國的媒體到臺灣可以製作節目,傳達回去好像中國是已經在你臺灣了,臺灣好像沒有政府,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訊息。」

李永得說,我們尊重中媒記者在這邊的採訪權,「但有一些人傳播學者說什麼新聞自由,什麼叫作新聞自由?什麼叫言論自由?大家都知道有些所謂的名嘴,他們的言論,社會自會有公評,政府從來沒有去幹預過,政府干預的不是言論、不是採訪自由,是干預他的行為已經違反、超過了他原來申請的範圍,要不然為什麼要申請?那不用申請就好啦,有申請當然就有管理。」

臺灣智庫諮委董立文也表示,中國官媒就是「中共代理人」,不只臺灣政府如此認為,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說過「媒體姓黨」。駐臺的中國媒體很清楚臺灣相關的新聞規定,他們違反所申請的規範在先,陸委會只是依此將其驅逐出境。

他建議,政府應對「中共代理人」採取更嚴格規範,清楚界定新聞製作的相關規定,掃除不合時宜的「中共代理人」。

清大社會所副教授陳明祺則表示贊同陸委會做法。他說,「臺灣新聞自由毫無問題,政府不允許的是製作假新聞的新聞自由。這也是對「中共代理人」發出強烈警訊,臺灣有決心捍衛自己的民主,不允許任何擦邊球的方式出現。」

針對2位駐臺記者離境時辯稱,只是採訪報導與提問,並未錄製節目,李敖之子李戡在臉書貼文戳破2人的謊言,他還透露自己曾惹怒這2名記者。

李戡說,中國官媒記者所謂的「提問」,其實是「叫你臺灣嘉賓順著回答,你不配合,就給你剪掉」。

他回憶過去參加該節目錄影時被問:「難道臺灣人不反感民進黨的胡作非為嗎」?但他認為,「台灣民眾更反對北京的作為」。

李戡說,當時2名中國記者聽完他的答覆後,生氣地斥責他不瞭解臺灣,讓他一頭霧水。他還透露曾參與該節目2次錄影,「也因為這樣,所以沒有第三次(參加錄影)。」

李戡大讚:「臺灣把兩位駐臺記者禮送出境,做得非常好!」他痛批,中國官媒這種節目不僅對於增加兩岸互信毫無幫助,還是「掩蓋對臺工作失敗真實原因」的幫凶。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