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國原則(二):人民必須有道德(圖)

唯具高尚品德才能成為自由人

作者:方偉 發表:2020-07-0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立國 原則
慶祝美國獨立日的煙火(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美國第二項立國原則就是:人民必須有道德。這與美國的建國和美國憲法是什麼關係呢?

這離不開當年的歷史背景。在美國革命以前,殖民地人民對英王已經很不喜歡,想要擺脫英王了。當時的報界和民間出現了一種爭論,就是既然我們擺脫英王以後又不想再來一個王,那麼我們就面臨要自我管治。其實當時的13個殖民地已經多多少少在自治了,但是從此之後美國得徹底的自治,這使很多人出現了憂慮。

當時的知識份子們有一個很強的概念,就是人民沒有足夠多的道德和自覺的話,是無法實現自治的,最後就會亂成一團。於是他們就檢討自己,看到底我們的德行夠不夠,我們能不能自治。當然隨著英王統治越來越嚴酷,離心力變得越來越強,同時呢一些政治人物也出現了,他們具有偉大的品德,在公眾中贏得了信任。這些人包括約翰.亞當斯,喬治.華盛頓,理查德.亨利.李,以及約書亞.昆西等。他們這些人的出現,給了公眾信心,他們開始慢慢覺得,也許我們確實可以自我管治。所以,美國當初不是很自然的就獨立了,而是思考和猶豫了很久,而且是從道德的角度來考量。

自檢自省「道德改革」實現自治

美國當初建立起來的時候,是第一個現代的共和國。雖然在早些時候希臘、羅馬有共和國,但是在那之前的人類社會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王治的,都有王的。而現在要建國沒有了王,完全的自治,他們認為這就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人民必須有足夠多的道德,這樣我們才能自己管自己,如果我們品行不夠好,就不能管理自己。

再到後來,美國很著名的人托馬斯.潘恩,寫了一本書叫《常識》(Common Sense),他給當時殖民地的老百姓注入了一種信心,潘恩說,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我們的特點就是勤勞、節儉和誠實。他並且說,在歐洲很多人追求奢華,虛榮,不節儉,有很多問題,但是我們殖民地的人不是這樣。後來報界發表了很多文章,知識份子們做自我檢討,到底我們的德行夠不夠?我們能不能放棄自我?我們能不能追求公眾利益?我們有沒有這樣品格的人?

當時的殖民地的人們很具有自我檢討精神,民眾試圖提升自己的道德來實現自治,這個現象被後來稱作「道德改革」。後來,他們真的感覺這個改革很好,很有成效,他們就會覺得,我們美國真的是有德行的,人民很有德行,我們跟英國的驕奢淫逸不一樣。他們就越來越想脫英立國,想對英王說:我們跟你是兩回事。

當然後來跟英王對峙的時候,失去了很多。因為要抵制英貨,會導致貿易中斷,遭受很多損失,殖民地人民都坦然接受。因為那個時候追求公眾的利益和權益,已經成為一種社會自覺。這就是美國革命前人心的變化。

重道德家庭、學校和教會是道德教導之地

今天看那個時候,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了,包括現在很多的左派,他們根本就不認為那些有什麼了不起的,甚至都不認他們是國父,把他們叫做蓄奴主(slave owner)。

但是其實在創立美國的時候,先父們非常注重的就是我們的人民必須有德行,我們才有這個美國;沒有德行的話,我們的憲法和我們的共和國是不能長久的。

當初的先父之一,本杰明.富蘭克林說:「只有有道德的人民才配得到自由」,喬治.華盛頓也說了這麼句話:「宗教和道德是美國這個共和國不可缺少的支柱」。

當時先父們還有另外一個概念是什麼呢?就是道德是怎麼來的。他們提出,道德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道德是通過學習得到的。誰能教小孩子道德呢?三個地方,家庭、學校和教會。這就是美國教導道德的三個地方。

既然美國立國的基礎是道德,那麼如何讓這個國家能夠保持一直有道德呢?那就要瞭解美國立國的第三項原則

(本文為希望之聲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