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毀掉你健康的「好習慣」 第1個很多人做(組圖)

發表:2020-07-1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水果要因人而異,脾胃虛寒者不要多吃。
吃水果要因人而異,脾胃虛寒者不要多吃。

現代人注重養生,往往為了補氣血會去運動、吃補品,做一些自認為很好的「養生方法」。有些人既沒有過度操勞、過度思慮或經常熬夜,也沒有暴飲暴食和刻意減肥等,但身體非常的虛,且脈象陰寒,身體有一堆疾病。這是甚麼原因呢?其實,很多時候造成他們氣血虧虛的因素往往是他們自認為的「好習慣」。

1、早上洗頭洗澡

以前人們通常是晚上洗頭洗澡,但現代社會中,早上洗頭洗澡的人特別多,他們的理由不一而足,最常見的是說晚上太累了,沒時間洗,所以早上洗澡。

其時,早上洗澡會傷元氣。因為早晨人體陽氣升發,洗澡會大量的消耗陽氣。等於一天的陽氣還沒用就已經消耗了,接著還有一整天的事情需要去奔波處理,那就只能消耗庫存的氣血了,分明是在傷害健康

而且早上還沒吃東西就洗澡,等於還沒有補充能量就去消耗能量。早晨空腹洗澡會造成氣血虧虛,這種狀況非常多,哪怕平時沒什麼太壞的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身體虛寒。

此外,建議冬天不要每天都洗澡。因為冬天的人體是主藏的,每天洗澡、強行調動氣血往體表走,就違反了人體規律,會傷害氣血功能。夏天倒是每天洗澡無妨,因為夏天時,人體的氣血本來就運行於體表,夏天洗澡對氣血的擾亂和調動沒有冬天造成的傷害那麼大。不過,早晨洗澡,四季皆不宜。

2、多吃水果

水果是生冷的,它是會傷脾胃的食物。
水果是生冷的,它是會傷脾胃的食物。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對健康很好,可以獲取和補充各種營養元素,殊不知多吃水果也會出問題,這是為甚麼呢?

其實依照中國古代的養生觀念來看,吃水果應該要慎重。因為我們的脾胃喜歡溫暖,脾胃溫暖了才能消化食物,運化營養。而水果是生冷的,它是會傷脾胃的食物。特別是冬天氣溫很低,水果很涼,加上水果本身又是生的,會對脾胃功能造成傷害。

吃生冷水果傷到脾胃,連平時的日常飲食都消化不了,吃下去的水果中即使有再多的營養物質也無法吸收,因此,吃水果要有度,更要以自己脾胃的功能而定。

東方人本來體質就比較寒,脾胃也容易寒,脾胃功能弱的人,建議少吃水果和涼菜。所以,對於吃水果要因人而異,脾胃虛寒者就不要多吃。

3、晚上運動

上午陽氣升發,適合運動,晚上則陰氣內斂,不宜從事過多的運動。
上午陽氣升發,適合運動,晚上則陰氣內斂,不宜從事過多的運動。

現代人白天生活很忙,身體經常處於疲累狀態,有些人到了晚上卻還特地找時間去運動,且運動時間很長。這種做法合不合適?

中醫提倡「中道」,何謂「中道」?從運動強度而言,控制在半小時到1小時之間的輕微運動,運動到微微出汗的狀態是符合「中道」的,能幫助我們增長氣血;但如果運動到大汗淋漓,且運動時間又長,同時自己感覺很累,那麼這種運動就是違反「中道」,會傷害我們的氣血。

還有一點,晚上不要過多運動,和以上所說洗澡的原理是一樣的。

上午陽氣升發,適合運動;晚上陰氣內斂,如果從事過多的運動,擾亂人體正常運行,怎麼能夠健康呢?因此,如果晚上非要去運動,也不要從事劇烈運動。

順時養生有益健康

1、晨宜練

早晨六、七點起床後鍛練身體,能夠快速振奮精神。
早晨六、七點起床後鍛練身體,能夠快速振奮精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經過一夜安眠,早晨六、七點起床後鍛練身體,能夠快速振奮精神,有利於白天的工作和生活。但是運動量不宜過大,最好在中等強度以內。

2、午宜休

中午不管多麼忙碌,都應該休息一會兒。古人的子午覺就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黃帝內經》曰:「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

3、晚宜鬆

人們在晚上應該保持輕鬆、愉快,晚餐不宜吃得過於豐盛。子時是指23時至第二天1時,這一時間陰氣最盛、陽氣衰弱,此時睡眠最能養陰。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