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退出立會初選 籲改投袁嘉蔚 黃之鋒:延續抗爭血脈(圖)

發表:2020-07-10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退出香港眾志、身處海外的羅冠聰(中)8日宣佈決定退出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前退出香港眾志、身處海外的羅冠聰(中)8日宣佈決定退出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民主派為爭取過半數議席,計劃於7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退出香港眾志(已解散)、身處海外的羅冠聰,8日宣佈退出初選,呼籲選民轉投另一候選人袁嘉蔚。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發呼籲市民踴躍投票,幫助延續香港青年的「抗爭血脈」。

《LTN》綜合港媒報導,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8日表示,初選統籌秘書處接獲羅冠聰通知,羅冠聰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本人已無法確保在港的人身安全。謹通知秘書處,本人決定退出港島區民主派初選」。趙家賢表示,尊重及接納羅冠聰的決定。

出席美國聽證會 羅冠聰憂人身安全

羅冠聰隨後在Facebook發文表示,國安法實施首日,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他在美國聽證會發言陳明惡法實施後香港真實的人權狀況,同時自己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而國際戰線是他認為必須捍衛的領域,將香港人的抗爭意志傳遞給國際,「面對如此形勢,我深信必須要有國際視野的政治人物作出抉擇,在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的身份發聲,令各國警剔中共威權擴張。因此,我在答應出席聽證會並決志日後承擔這種責任時,就已有走到國際的準備。」

羅冠聰表示,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願他朝有幸,半生歸來,仍是那位無忘初衷的少年。願香港安好,願榮光早日到來。」他又拍片呼籲原本支持他的港島區選民,將手中一票投給同屬候選人的南區區議員袁嘉蔚。

2016年9月,23歲的羅冠聰以雨傘運動學生領袖身分參選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成為史上最年輕立法會議員,惟僅維持9個月,就在港府入稟司法覆核和人大釋法下遭褫奪(DQ)議員資格,其後再因公民廣場案入獄。

袁嘉蔚「接棒」 強調堅守到底

《立場新聞》報導,袁嘉蔚8日晚在銅鑼灣擺大型街站呼籲市民投票,獲多名本土派初選候選人到場支持,包括在東九龍出選的黃之鋒、參加新界西初選的朱凱廸、參加超級區議會初選的岑敖暉、參加新界東初選的何桂藍、觀塘區議員梁凱晴等。

袁嘉蔚指,4年前她是羅冠聰的競選團隊之一,4年後站在同一位置拉票。對於「戰友」羅冠聰退選,她認為「有人離開就有人留低」,自己會堅守到底,也呼籲市民積極在民主派初選中投票,給民主派一張堅實的出選名單。

她又說,雖然早前未有與羅冠聰商討過策略,但接受他的支持,相信選民的判斷。她強調自己堅決反對國安法,同時不會簽署擁護國安法的確認書,認為確認書是中央用以分化民主派的手段。她希望民主派候選人能商討出一致的策略,「一齊簽或一齊不簽」。

黃之鋒:四年來歷盡艱辛 將繼續抗爭

黃之鋒9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4年前,他與袁嘉蔚都是羅冠聰競選團隊成員,「我們沒有想過,這短短四年間,我們會歷盡艱辛。無論是先後兩次DQ取消參選資格,取消議員席位,以至被判監、入到監獄服刑。」

面對國安法壓境,白色恐怖瀰漫全城,他形容羅冠聰做了一個艱難而勇敢的決定,就是離開香港,開拓國際戰線,「即使背負永遠不能回港的代價,但誓要將香港人無法在本地講的說話,帶到國際社會;他要將香港人無法在本地叫的口號,在世界各地,清楚堅定地吶喊出來。」

黃之鋒強調,有人離開就要有人留低,繼續堅守本地抗爭。袁嘉蔚同樣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決定這個時候出來參選,「在這風高浪急的時刻,我們從不低估任何人參選立法會所面對的風險,我自己亦不知道,鼓勵身邊朋友參選,到底是送她入議會,還是送她入監倉。」

他說,無人知道9月6日選舉是否存在,無人知道7月11日初選之後,站在這裡的十多人,到底仍有多少人可以留在香港,甚或已經被關進位於大坑維景酒店的國安公署,被無期還柙。但只要一息尚存,仍要抗爭到底。他呼籲市民在今個星期六和日投票給袁嘉蔚,「讓我們的抗爭延續血脈——留一口氣,點一盞燈。」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