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一個字不寫就是寫下了一切(圖)

讚港人的「白紙抗爭」

作者:胡平 發表:2020-07-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一個字不寫就是寫下了一切
7月6日,香港商場內,抗爭者舉著空白的標語(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中共在香港強推的國家安全法已於6月30日晚11時生效。香港政府宣稱,呼喊「香港獨立」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與持有寫著這些字句的旗幟或標語,均可能以違反國安法的罪名逮捕。在當天的遊行中,有示威者因展示或藏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或標語被捕。

當晚,在港島銅鑼灣時代廣場外有一位少女手舉一張白紙表示抗議,引發關注和熱議。有人問這位少女為什麼舉白紙。這位少女說,過去都會在現場舉標語,通常都是到場後隨便發隨便拿那種,今天是國安法第一天,她不知道要舉什麼才不會犯法,所以就找了張白紙。

這就使人想起前蘇聯的一個政治笑話:紅場上,有個人在發傳單,警察到場把人逮捕,發現傳單都只是白紙,上面一個字都沒寫。警察對那個人說:哼,你別以為我們不知道你想寫什麼!

這位少女舉白紙,激發了大家的靈感,於是網友們發起白紙抗爭。7月6日這一天,不少人在九龍觀塘商場聚集,大家紛紛舉起了白紙。正所謂此時無聲勝有聲。一張沒寫字的白紙,代表了被禁止的口號。我們從白紙上,看到了「香港獨立」,看到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看到了港人不屈不撓的抗爭。在這裡,一個字不寫,就是寫下了一切。

聰明的香港人,又創造出一種新的抗議方式,可圈可點。港府對此很頭疼,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當局把「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當作定罪的依據,這明顯是以言論治罪。但當局若是拘泥於字句,那就注定毫無用處。我在《論言論自由》一文裡寫道:即使言論可以懲罰,其標準也無法確定。因為「人類的語言是那麼富於變化,奧妙無窮,躲過幾個字的忌諱,避開幾句話的障礙,人們照舊可以表達一切思想,不同的詞句可以表達相同的意思,一樣的詞句可以造成不同的效果」。因此,這種做法「幾乎完全不能起到禁止的作用」。眼下港人的「白紙抗爭」就是一個漂亮的例證。當然,港府可以學北京,乾脆用「尋釁滋事」一類罪名抓人,但是這麼一來,那就把法治的外衣徹底撕破了,在當下的香港,當局恐怕還走不了那麼遠。

至於「香港獨立」這句口號本身,記得去年斯坦福大學政治學教授拉里.戴雅門(Larry Diamond)接受採訪,談到港獨時說:本質上,我不反對獨立,但政治上,那不是一個聰明的策略。戴雅門說:在目前這種政治格局下提港獨,不但是不切實際,不可能實現,更是政治自殺,因為那只會把中共內部本來同情港人的開明派推向強硬派一邊。我要補充的是,即便你想追求香港獨立,那麼在現階段,你也應該首先追求真民主真自治。因為真民主真自治是實現獨立的前提。如此說來,現在不再提「香港獨立」的口號,應該是明智的、策略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