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重組巨變:姍姍來遲也要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7-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過去數十年都是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的時期,產業鏈越伸越長,國際企業的產業鏈分布在全球各地,最終的目的就是實現資本利益最大化。

是什麼支撐著產業鏈的全球分布呢?主要基礎之一就是信用的全球流動,外在的體現就是以美元歐元為代表的可自由兌換貨幣在全球流動。

此時,由於產業鏈分布在全球,各國都可以實現屬於自己的那部分利潤,各國就擁有了比較充分的外匯儲備(這就是信用儲備),也就擁有了比較充足的進口能力。

要特別說明的是,全球可以實現工農業產品自給自足的國家很少,比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影響到至少44個需要外部糧食援助的國家,而全世界只有約5%的國家(即十餘個)能夠實現糧食的自給自足。當各國的進口能力得到提高之後,就可以提升各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動極度貧困的人口數量下降。

這種信用的全球流動給世界帶來的影響無論怎麼形容都不為過,過去曾多次申明這一點,就不再贅述。

全球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已經開始啟動
全球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已經開始啟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但從2018年中美爆發貿易戰開始,直到本次中共病毒疫情的全球大爆發,讓多數國家都深刻地認識到這種產業鏈的全球分布體現出了嚴重的弊端,只要有一個國家提高出口關稅或限制部分關鍵商品與零部件的出口,遍佈整個世界的相關產業鏈都會受到嚴重的衝擊甚至停擺。最典型的是,美國一旦限制部分高端晶元的出口,全球電子行業就會陷入寒冬、甚至成為殭屍;疫情時期一旦主要國家限制醫療用品的出口(或者有傾向性地出口),部分國家的醫護部門就只能陷入了困境,這會嚴重威脅本國病患的生命安全;地緣政治矛盾越來越劇烈,一旦主要國家之間爆發戰爭,不僅會破壞交戰國的產業鏈,還會摧毀全球產業鏈,讓全球經濟一夜入冬等等。所以到現在,多數國家的政治家和經濟學家都已經清醒地認識到,全球產業鏈的縮短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任務。歐美日都在極力通過行政力量推動產業回歸,其實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發生的。實際上,這並不僅僅是政府的行為,未來,很多國際大公司也會重組、壓縮自己的產業鏈,降低不可控的諸多因素所帶來的投資與經營風險。

既然產業鏈縮短已經是必然,那麼,未來的產業鏈主要會集中在何處呢? 第一,主要設置在本國或本地區,源於本國企業對本國的政治、法律環境是最熟悉的,更容易控制非市場風險。第二,哪部分市場對本企業更重要,就將主要的產業鏈集中設置在何處。對於歐美日等國的國際企業來說,本國市場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石,這就決定產業鏈回歸本國或本地區是一種必然。

回家,就成了今天全球絕大多數國際企業的唯一選擇。

當國際企業回家之後,世界各國所追求的核心目標是什麼?當然是自給自足!源於隨著國際產業鏈回家,信用就無法在全球順暢地流動,很多國家的進口能力就會被削弱,大家(尤其是石油和農產品無法自給自足的國家)就只能開始追求自給自足。這也是十分無奈的選擇。

因此,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在6月提出了一項名為「Atmanirbhar」的新政策,用英語解釋為「自給自足或自力更生」。

是莫迪自己主觀希望推行「自給自足」這樣的新政策嗎?本人認為不是,這是這個逆全球化時代(信用無法在全球有序流動)唯一的選擇,所謂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每個人都只能是一粒水滴,說的也是這個含義。

偶然之間又看到下述一段話,值得留意的是「內循環」三個字——2020年6月18日,劉鶴副總理向陸家嘴論壇發來書面致辭稱:「我們仍面臨經濟下行的較大壓力,但形勢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轉變,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全球產業鏈重組,雖然會姍姍來遲,但總要到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