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來的發展 從這件「小事」做起(圖)

發表:2020-07-16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 補習 才藝 家事
孩子未來的發展,從這件「小事」做起。(圖片來源:Adobestock)

許多中國父母在教育孩子時,會把注意力和焦點放在補習班、才藝班,但相較之下,有件小事對孩子的未來,有更大的影響。因為童年是孩子未來人生的關鍵期,將來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很大程度與童年有關。

而一個成功的童年,不在於童年提早學習多少知識,而在於他們都做了哪些事。對早期農業社會為主的中國家庭,還有現在的歐美家庭,會在孩子成長過程,讓他們持續不斷的完成一定份量的家事。這些從小就會做家事的孩子,在將來的人生可能會更有抗壓力,更加成功。因為做家事看似簡單,但一點也不簡單。

這是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花了數十年,進行了一個叫做Grant Study(格蘭特研究)的後得出的結論。此外,他們也發現,愛做家事的孩子和不愛做家事的孩子,成年之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而愛做家事的孩子,不但離婚率低,罹患心理疾病的比率也低。

現在中國社會的父母們,往往只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卻忽視了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這對孩子的未來發展並沒有好處。因為交給孩子一項家事時,實際上也是讓他們承擔起一份責任。他們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困難和麻煩,但也能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他們的責任感。

此外,孩子們透過做家事,也能瞭解和體會父母撫育自己的艱辛,更懂得感恩父母,也更會為他人著想。一個能把家事做好、獨立照顧好自己生活的孩子,通常他們的學習能力、工作能力也會更強,做事會更有條理,而且工作的責任感和主動性都會好很多。

只是做家事必須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訓練,培養孩子做家事的責任感,讓他們建立這種幫忙做家事的意識。但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他們大多數也是不喜歡做家事的,那父母該如何引導孩子幫忙家事呢?

1、別總是以獎勵的方式

很多父母喜歡用金錢作為獎勵,鼓勵孩子做家事,但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因為做家事本來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若用金錢作為獎勵,不但不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還會讓孩子有所求,更依賴金錢。而且隨著年齡漸長,金額也必須隨著提高,否則根本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會讓他們變得更勢利。

一個成功的童年,不在於童年提早學習多少知識,而在於他們都做了哪些事。
一個成功的童年,不在於童年提早學習多少知識,而在於他們都做了哪些事。(圖片來源:Adobestock)

2、持續鼓勵,要求別太高

孩子剛開始做家事難免生疏:掃地可能掃不乾淨,拖地可能地板都是水。有些父母對孩子要求高,會責備孩子做不好。但這類責備,即使是不經意的一句話,也會打擊孩子的信心。父母應不斷鼓勵孩子,增加他們的信心,讓他們覺得自己幫忙的家事是有意義的。

3、目標要明確

父母在讓孩子做家事時,一定要明確。例如要孩子打掃客廳,但孩子可能不知道所謂的打掃客廳,是指掃地還是擦沙發,還有電視櫃要不要清理等等。這時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幫媽媽把沙發擦一擦」或是「幫媽媽把客廳的玩具收到箱子裡」等等。這樣孩子就有明確的打掃目標啦!

4、不要拖延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還小,不需要幫忙做家事,這是一個誤區。我們可以在孩子小時候,讓他們幫忙做些輕鬆簡單的家事,比如幫忙遞一下東西、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幫忙收拾下餐具……等小事。父母若不放心的話,可以在旁邊監督,之後再逐漸提高家事難度,孩子的水平自然也會隨著不斷提高。

5、讓孩子保持做家事的規律

父母應定時給孩子規定家事,例如一週大掃除一次,假日打掃庭院等,這樣可以讓孩子在腦海中形成一個意識,養成做家事的習慣。

而且在孩子做家事時,父母不要急著想幫助他們完成,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但是別去干擾孩子的節奏。

讓孩子養成做家事的習慣後,他們在各方面也會隨著成長,這對他們來說,會是很棒的人生禮物。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