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與中國建交的亞洲鄰國 曾是中國領土(圖)

發表:2020-07-17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丹 不與中國建交
不丹是唯一不與中國建交的亞洲鄰國。圖為2020年1月17日,一群喇嘛在不丹寺院跳傳統的面具舞。(圖片來源:SUMAN/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有一個小國家,與中國相鄰,其首都距離中國僅45公里,不過卻是亞洲48個國家中唯一一個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它就是不丹。不丹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這裡的人民認為自己很快樂,這種快樂不是來自於外在物質的慾望滿足,而是來自於信仰與觀念的知足。不丹有官方的「幸福部」,來照顧民眾內心的平靜。

不丹的旅遊業

資料顯示,不丹的領土只有38,394平方公里,但這裡風景怡人,原始森林覆蓋率達高達72%,全國26%的土地為國家公園。當地的特色文物和民俗藝品也很迷人。

不丹過往是與世隔絕,1974年才開放外國人入境。雖然旅遊業是當地的一個重要經濟支柱,但不丹非常重視保留其傳統文化。儘管不丹對旅客並無限額,但觀光客只能參加受政府嚴密監督的觀光行程,三人或以上的團體逗留,每人每天要交250美元左右的稅項,以保護不丹的自然環境及古老文化。

每年的3至11月是不丹適合旅遊的季節,尤其是初春的不丹,更是景色優美。但不丹非常重視保護生態和自然,旅遊城市與景點並不多。

不丹沒有紅綠燈,全靠警察手動指揮交通。主要道路的警察亭是遊客必到的景點之一。

從廷布乘車3個小時就到了普納卡,這裡從17世紀起便是不丹的首都。自1955年首都遷至廷布以後,普納卡宗堡成為皇室的冬宮,也是不丹最美麗的宗堡。2011年10月,被譽為「世界上最英俊的國王」旺楚克在此迎娶王后。

不丹:唯一不與中國建交的亞洲鄰國

不丹目前與52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而它是中國鄰國中唯一沒有與其建交的國家。

不丹: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

其實不丹曾是中國的領土。在8世紀的時候,它成為吐蕃的一個部落,在元朝受到宣政院的管轄,直到清朝後才獨立出去。清朝史籍稱布魯克巴。

不丹的國旗是世界上唯一擁有龍的國旗。黃龍旗是清朝末年的國旗,是五爪金龍;而不丹的國旗是三爪金龍,非常相似。

不丹的主要居民為藏族和尼泊爾族,藏族分布在西部,約為人口的65%;尼泊爾族分布在南部,約35%;另外還有印度人。不丹是一個全民皆有信仰的宗教國家,75%的居民信奉藏傳佛教,25%信奉印度教。

在不丹,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房屋和土地,可以自己耕種以獲得食物來源。不丹的食材中辣椒廣受歡迎。房屋主要是三層的薑餅屋,百姓會在上面繪畫和裝飾。

這裡的人們可以享受免費的教育和醫療服務,並禁止吸菸,成為最健康的國家。人們穿著相同的民族服裝,以保持傳統。

不丹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2007年,不丹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NP per capita)為1400美元。當地最大收入是售賣水力發電的電力予印度,據聯合國2004年的全球人類發展指數報告,不丹在192個國家中位居134位,經濟相對落後。

然而,不丹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這裡的人民認為自己很快樂,這種快樂不是來自於外在物質的慾望滿足,而是來自於信仰與觀念的知足。不丹有官方的「幸福部」,來照顧民眾內心的平靜。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