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理髮師也半郎中(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7-2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剃頭匠有一套例行服務,讓人覺得被照顧得無微不至。
剃頭匠有一套例行服務,讓人覺得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百業為求生意興隆,需有一手絕活,剃頭匠也不例外,在簡單的髮型上作不出錦繡文章,便引申發揮,與醫道掛勾,操練出幾手絕活兒。

明朝默許兒童理髮

據說理髮業在中國的歷史還沒有很悠久。明熹宗朱由校於天啟四年,由於太子頭上生瘡,詔御醫診治,御醫當即甚是為難,不剃頭不好敷藥,剃了頭有觸冒天威之嫌,不敢妄動,只好奏明熹宗,明熹宗認為太祖朱元璋崇佛,又曾身為佛門,就詔來龍福寺的維那羅和尚來宮中為太子剃髮,因此維那羅和尚成為天下第一剃頭匠。當時的剃頭業仍不流行,只在兒童身上「牛刀小試」,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能隨便剃頭的,老的不從,小的從,因此就默許兒童理髮。明代傳統五子登科燈會,就有五胖娃娃剃成五種髮式,有的頭上剃成「桃尖」形狀;有的剃成「一匹瓦」形狀;有的剃成左右雙「抓角」、「戲蟾劉海」、「沖天炮」等,一直流傳沿襲到清代。

清代剃頭成為正式職業

清代開始,剃頭業就成為一個正式職業了,自清軍入關,順治登基,就施行「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政策,征服華夏從頭開始,下令剃髮蓄留辮子,不從者格殺勿論。清政府將剃頭匠集中起來,給予職稱,叫做「待詔」,每人配發一套設備,稱為「剃頭擔子」:一是三屜坐凳,內放剃刀、梳篦、磨石;二是生火爐子,上置鐵銅鍋煮熱水;三是洗頭銅盆,後豎一刁斗桅杆,上掛黃布牙邊長方旗,上書「奉旨剃頭蓄辮」。清順治十八年,鄭成功組織洪門「金台山」結盟反清,72行皆可入門,唯將剃頭匠拒之門外。清代剃頭業尊羅和尚為開山始祖,清政府在京兆尹衙門和順天府立案給予牌照,正式承認合法地位,並列為百業之一。

剃頭匠使出十八般武藝

自古百業為求生意興隆,多掙錢財,需有一手絕活,十八般武藝使出,剃頭匠也不例外,在簡單的髮型上作不出錦繡文章,便引申發揮,與醫道掛勾,操練出幾手絕活兒,如:翻眼皮、刮砂眼、治落枕、治歪嘴歪脖、捏痧、止血、挖耳、剃胎髮、給死人剃頭等等,尤其是端打推拿、舒筋搥背,不開藥、不診脈,不論是外感風寒,還是勞損痠痛,利用敲、拍、揉、搓、推、拿、按、端、點等,再巧用各種手法,把關節弄得嘎嘎作響,動手動腿,還有配音--「嗨」、「哈」的聲響。短短十幾分鐘理療,有聲有色,有張有弛,氣血活耀,全身通泰,花一點小錢,獲得意想不到的享受。

落枕痠痛之病,上醫院似乎小題大作,不理它又非常痛苦。找剃頭匠,少花錢,不費神,效果立竿見影,先提肩動手,揉大椎,推拿筋臂,拖下巴,拖後腦,左右輕轉,猛閃一提,喀的一聲,腦袋又輕轉自如。醫院有耳科,沒有挖耳,有鼻科,沒有剪鼻毛,剃頭匠還有一套例行服務,如:絞汗毛、挖耳垢、掃耳孔、揉雙耳,讓人覺得被照顧得無微不至。

剃頭匠還接了迎來送往的業務,如:嬰兒呱呱墜地,至週歲要剃胎髮,邊剃口中還念念有詞:「剃去胎髮,越剃越發,人財兩旺,金玉滿堂。」「麒麟送子到府庭,朝中又添新貴人,狀元及第登皇榜,祿位高昇喜臨門。」人死後,也要剃個頭,體面精神去見閻王,總與醫道打了點擦邊球。

現代的理髮師,用紅、藍、白三色旋轉作招牌,紅代表動脈、藍代表靜脈、白代表筋骨,又與醫道沾了邊,還有很多理髮店有按摩服務。難怪古人描述剃頭匠,都說是「半個郎中」!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