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緊張急劇惡化 都爭吵啥?(圖)

發表:2020-07-24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
2020年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川普在白宮宴會廳宴請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圖片來源:SAUL LOEB / 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美中近來在許多議題上吵得不可開交,從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香港情勢到貿易議題,意見嚴重分歧。美國當局再出新招,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內關閉,雙邊局勢再度升溫。


據法新社列出美中緊張急劇惡化,雙方爭執議題一次看懂的清單。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重創全球。自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3月稱其為「中國病毒」以來,華府與北京更不斷在究責病毒起源議題上言詞交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質疑,很可能是美軍把病毒帶到中國武漢,才引發疫情。

隨後,美中兩大強權又相互驅逐媒體記者。5月時,中國外交部再度批評美國處理疫情不當,特朗普則反擊,都是因為中國(中共)缺乏妥善處理疫情的能力,才導致全球許多人因染疫病故。

●竊取疫苗資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5月曾向醫療衛生及科學研究人員示警,由中國(中共)在背後操控的駭客企圖竊取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治療方法及疫苗的研究與智慧財產權。7月21日,美國起訴2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對全球數百家公司發動駭客攻擊。

●香港議題

中國(中共)強行在香港推動「港區國安法」,美國以撤銷香港特殊地位作為回應。不僅於此,美國也對危害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並停止出口敏感科技至香港。

●新疆維吾爾族

美國7月初以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為由,以凍結資產制裁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4名官員。隨後,美國再以侵犯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為由,對11家中國企業祭出制裁。

華府表示,超過100萬人的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被關在新疆再教育營。北京則堅稱,這些設施是職業教育中心。

●貿易戰

華府不滿龐大的美中貿易逆差,於2018年3月宣布貿易戰,對中國(中共)採取以牙還牙式的懲罰性關稅措施。經過一番你來我往,美中終於在今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中國承諾2年內擴大採購2000億美元的產品。

不過,美中關係惡化之際,特朗普本月稍早說,現在沒興趣與中國討論第2階段貿易協議。

●華為

美國聲稱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替北京從事間諜活動,並在新疆設立大型監測設備,違反人權。另外,特朗普政府持續施壓盟國禁用華為。

●南海議題

7月2日,美國國防部抨擊中國軍方在南海的西沙群島周邊進行軍事演習。2天後,五角大樓表示,美國2艘航空母艦在南海演習,以「支持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

●核武談判

美國日前邀請中國參加和俄羅斯的軍備控制談判,但遭北京拒絕。

美俄2010年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兩國核彈頭數量,條約預定2021年2月到期,特朗普政府堅持中國之後都必須加入核武裁減會談,但中方一再拒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