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人生被「憤怒」懲罰(圖)

作者:R.W.伯克 發表:2020-07-2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W.伯克 憤怒 人生 幸福
不要讓人生被「憤怒」懲罰。(圖片來源:Adobestock)

同樣的遭遇,卻不被憤怒懲罰的人生

2016年5月11日,我收到姑姑寄來的電子郵件。她像往常一樣,一開始先問我兒子好不好,接著就對我說,蘇格蘭有個女人聯絡她,對方應該是我的繼妹。我必須要說,我不得不把電子郵件讀了好幾遍,才充分理解這個消息。

姑姑的電子郵件表示,那女人說她母親跟我父親結過婚,曾經住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南方某個地方。那女人還說,她記得自己還是嬰兒時,祖母替她做了洋裝。姑姑說,那女人想聯絡我,但姑姑認為沒事先經過我允許,不該提供我的聯絡資訊給她。於是,姑姑把那女人的聯絡資訊轉寄給我,還說她覺得那女人「需要找到她的家人」。

我把這個消息擱在一旁幾小時,不確定該怎麼回應。當天晚上,我寫信給那個女人。我說,我1992年也聯絡了姑姑,所以後來見到了父親。我解釋說,一開始他和我算是有父子之情,可是2003年起,我就沒跟他說過話了。我說,我感到意外的是這封來信,而不是這種情況。畢竟我自己就有過同樣經歷,下文是我回覆的內容:

================

今天傍晚,我收到我(我們)的姑姑寄來的電子郵件。我得說,我感到意外的是這封來信,而不是這種情況。

1992年,我也聯絡了姑姑......為的是找我的父親。我的父母在我一歲時就分居了,我一直到了27歲才第一次見到父親的面。

真希望我能說這故事有幸福的結局。他一開始確實試過了,但一段時間過後,他顯然不太想跟我、跟他的孫子扯上關係。2003年起,我就沒跟他說過話了。

他還有另一個小孩。我們向來沒有感情。

我2月的時候就已經51歲了,下方的相片是我的護照相片。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很樂意聊一聊。

================

當時我擔心信寫得不夠細膩,可又不想勾勒幸福畫面,實際上就不是啊。

2016年5月14日,那女人回信給我。她解釋說,她母親和我父親沒有結過婚。她小時候常常被說是「私生女」。她坦誠說出這件事,我讀了以後感到心碎。我最起碼是家族裡的一分子,這點從來沒有人質疑過。我是家族裡名叫理查的第四人,我的中間名來自父親的伯公,也是印地安那大學醫學中心,負責接生我的婦產科醫生。我是長子,也是獨子。我母親是我父親的第一任妻子。

一想到有人被說是私生女,不由得眼眶泛淚,也再度點燃了我大半輩子都有的憤怒感。我想到父親不只是拋棄一個孩子,現在是拋棄兩個了!第一次或許是失誤,我也是個年輕又不成熟的爸爸,可以想見他會有被困住的感覺,想要逃離。不過,第二次?一次就不可原諒了,還兩次?沒有字眼足以形容這種情況。

她說出她的年紀以後,我開始有了頭緒。她說,今年7月她就49歲了。也就是說,她生於1967年,比我妻子大一個月。然後,我算了一下懷孕的時間點,大約是1966年10月。我一歲生日是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度過,是1966年2月的時候。在那之後,記憶就模糊不清了。我一歲多的時候,母親帶我回羅德島。我一歲生日過後不到8個月內,對方就懷孕了。

她說,她記得大約兩歲的時候(1969年),她跟她母親和我父親住在英國利物浦。既然如此,就表示出生前兩人就有關係,出生後還維持關係,這樣的假設還算公道吧。從這些時間點看來,就是我父親和她母親的關係導致我母親離開他,帶我回羅德島。

可惜當年的情況我無法問母親,她2001年就已離開人世。姑姑說,我父親對於當年的情況「不願多說」。其實也不意外,他為了保護自己,就決定有些事情是他不願記得的,在那以後,在他眼裡,那些事情從來沒發生過。把大多數人要背負的那種責任感給放下了,人生肯定過得很輕鬆。他就這樣決定自己永遠不用處理任何後果,可以想見他肯定覺得當時任何一種行為都沒關係。

她在寫給我的信中表示,家族裡竟然沒人去找過她,她簡直不敢置信。我明白她的感受,也沒人去找過我。她說,她年紀大了,已學會處理這種狀況,只是年紀較輕的時候可能無法應對這個「嚴苛的現實」。我知道自己當年也無法應對,就算是現在也是勉強才辦到的。不過,她跟我不一樣,她沒有大半輩子都在懲罰自己和旁人,她的憤怒是平靜的。

在軍中的時候,我學會了辛苦的鍛鍊可讓大家一輩子團結一心。軍隊這一段共有的人生經驗可打造出終生的親密感,這是先前未曾存在過的關係,可能以後也不會再有類似的關係。我和那位聯絡我的女人所共有的一段人生經驗,在這世上沒有另外兩個人共有,我們都是被同一個男人拋棄。

她首次聯絡後的接下來幾週,她與我妻子寫了無數封的電子郵件,還互送一些小禮物。我們的禮物購自加大洛杉磯分校,我兒子目前就讀的學校,而她的禮物購自蘇格蘭因弗內斯。我們開始拼湊50多年前的細節,我們共享的細節最終成為撰寫本書的契機。
 

本文整理、節錄自R.W.伯克《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