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四面楚歌 穿上另一件「皇帝新衣」(圖)

發表:2020-07-26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2017年6月29日訪港
習近平2017年6月29日訪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6日訊】美媒刊文指,之前北京房產商任志強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初發文批習隱瞞疫情,是「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的皇帝,但是時隔僅僅幾個月,習近平又一次被「穿上」「皇帝的新衣」,與此前親自領導抗疫不同的是,這是一件外交「皇帝新衣」。報導引述觀察家認為,中國的國際關係,尤其是美中關係,目前面臨數十年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和困境,習近平正面臨四面楚歌。

今年3月,北京地產商任志強在網上發文,抨擊習近平2月在一次據稱17萬人參加的大會上以「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來表彰在他的領導下取得的抗擊疫情的偉大成績。7月23日深夜,任志強被以政治和經濟罪名入罪起訴,他的朋友直指是「政治迫害」。

美國之音7月25日刊文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國際關係上發生重大失誤,但當局不去檢討和修正,最近反而成立什麼專門研究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中心,給習近平「穿上」一件「皇帝的新衣」,並大肆吹捧為「偉大戰略家」。

美媒所指,是日前中國外交部依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中國的首席外交官、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習近平的外交思想大加吹捧,稱習近平是具有遠見卓識的「偉大戰略家」,「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提出了「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

美國之音認為,這是被批評人士稱為已經廢除任期制,「黃袍加身」的「中國皇帝」習近平,在「能工巧匠」,擅長定制的外交「裁縫們」面前,再次被「穿上」了一件「皇帝新衣」。

報導援引分析人士稱,實際上,所謂的習近平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理論和思想,非但沒有為「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反而讓中國在過去一段時間,尤其是最近在國際上面臨數十年來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戰和困境。

報導指出,習近平領導的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與美國日益加劇的緊張關係,焦點主要集中在政治、軍事、經貿、安全、人權等層面。比如最新在國家安全層面,美國7月22日以「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為由,限期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3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約巴林達的理查德.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的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說中表示,「我們宣布關閉中國在休斯頓的領事館,因為那裡是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的中心。」中國同美國的關係跌至1989年,甚至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的最低點。

中國同加拿大、澳洲、美國在歐洲的緊密盟友英國等其他國家的關係也趨於緊張。在中共當局拋出「港區國安法」,並強行在香港實施後,英國決定向香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持有者提供來英國定居和入籍的途徑。英國7月20日還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英國7月16日宣布全面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並在2027年前全部剔除現有的華為設備。

中國同亞洲鄰國和大國印度的關係也開始惡化。在有爭議的加勒萬谷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

此外,對南中國海主權部分海域聲索有爭議的國家,包括越南和菲律賓等,以及對日本,凡此種種,中國同美洲、歐洲、澳洲、亞洲等多國關係,有的從過去相對穩定,開始變得緊張和惡化。

旅美獨立政治評論人士橫河對此表示,習近平主導的中國外交政策在全球面臨越來越多質疑和挑戰之際,中國外交部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非常可笑,非常愚蠢。他說,從一年多前的美中貿易戰,到澳大利亞對中共統戰滲透抵制開始,西方國家在中國為了經濟利益只接觸,不改變的情勢下,認識到中共的威脅,因此必須要採取相應的對策。

橫河說:「現在這個局面就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捅出來的,還要學習什麼習近平外交思想?中共的特徵是,犯了什麼錯誤,做了什麼錯事,遇到什麼難關,總是怪別人。總有一個推脫的地方,然後沿著這條道繼續往下走。」

他說,中共歷來的做法從來都是不會根據錯了的決策來做出調整,只有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整宣傳,調整輿論,調整鎮壓手段。

橫河表示,中共以「韜光養晦」隱藏其企圖多年,現在到習近平時代,「韜光養晦」已經被「咄咄逼人」的南中國海主權聲索,在全球擴張的「一帶一路」,對澳大利亞的政治滲透,對美國的經濟滲透所代替。他認為,即使習近平面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做出對華政策的重大改變,中共也不會改變其思維模式和政策,也不會對國際社會的壓力做出正面的反應。

橫河說:「中共的跛腳改革,只改經濟不改政治。這種跛腳改革的目的是為了維護中共的統治,這條路走不下去了,走到絕境了,才會導致全世界開始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