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抗的暴風雨真的更猛烈了(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0-07-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對抗的暴風雨真的更猛烈了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6日讯】繼美國勒令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後,中國昨日也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這是中美建交41年來首次爆發封館事件,再升級就步向斷交邊緣,甚至戰爭邊緣,但這豈不是遂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謂讓中美關係的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之願?中國官方、學者、黨媒的戰狼外交,一次又一次導致「自我實現的預言」,他們該為自己的神預言喝采,還是為中美外交瀕臨崩潰而哀嚎?

以我為主與美國優先的衝突

中共歷代領導人都強調高度重視中美關係,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胡錦濤,是基於美國的重要性和國際地位,但習近平主政後,是基於中國的重要性,因此「以我為主」的論調開始盛行,並演變成戰狼外交,與特朗普「美國優先」的衝突終於從爆發貿易戰開始,蔓延到各個領域。

今年初,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時18個月的貿易戰暫時休兵。孰知,武漢肺炎重創全球,中美關係又是烏雲密佈,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更是火上加油。半年多來,中美高層唯一一次會晤,是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飛到夏威夷,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秘密會談,其細節迄今未見披露,但其後中共悍然完成港版國安法立法、實施,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中美對抗已陷入惡性循環。

一邊廂,中國炮轟蓬佩奧是人類公敵,官媒官網日夜炮轟美帝,另一邊廂,美國國會密集通過涉及新疆、香港、台灣的法案,制裁中國官員不再是紙上談兵,繼制裁涉侵犯新疆人權的四名中國官員後,正醞釀就香港問題制裁中港官員,甚至有意制裁在南海有流氓行為的官員與企業。7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方的制裁計劃回應說,若美國想興風作浪,「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一星期之後,中美關係的暴風雨真的更猛烈了。美國勒令中國在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頓領館,中國的對等報復,是要美國關閉成都領館。如此封館的強烈外交對抗,就算是1999年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2001年中美軍機在海南碰撞,都沒有發生過。北京有外交學者批評美國的決定不理性,呼籲中國不必跟着美國起舞、不必採取對等的報復,但是,戰狼外交顯然才是中國輿論的主流,才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主體。

中美合則雙贏 鬥則雙輸

諷刺的是,引導戰狼外交輿論的御用學者、黨媒,一向是烏鴉嘴,好的不靈壞的靈。在網絡上挑動中國關閉美國駐港領館輿論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是其中一個。他曾叫囂中國應增加一千枚核彈頭,結果,美國核潛艇、核動力航母開始巡弋南海;他曾指摘美國有意禁止中共黨員及家屬入境「比中美斷交更嚴重」,結果,中美對抗走到了互封領館的地步,只不過還沒到外交降級、斷交的程度,他為何哀嚎美方喪心病狂、毫無底線?

至於曾笑談中美雙贏就是中國贏兩次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聲稱封館事件顯示美國政府有些人鐵了心要跟中國搞新冷戰,甚至不惜發動一場戰爭。如果其預言再次神準,中美的冷戰恐怕會變成熱戰,硝煙將首先瀰漫南海。只不過,中方聲稱中美合則雙贏、鬥則雙輸,既然雙贏是中方贏兩次,那麼雙輸,恐怕也是中方輸兩次吧?

蓬佩奧昨日發表「共產主義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講,提議組建新的民主國家聯盟,呼籲中國人民加入國際社會的行列以改變中國政府的行為。恐怕,中共雙輸,就是對外對內都輸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