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聞:才子貪色敗德毀掉一生(圖)

發表:2020-07-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仲錫家世優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該登科及第,高中狀元。
陸仲錫家世優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該登科及第,高中狀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世宗嘉靖年間(西元1522年–1566年),浙江嘉善有位大才子名叫陸梆,字秀卿,號簣齋。他於嘉靖五年(西元1526年)考中進士,後官至右倉都御史,曾任巡撫河南,一生著有《陸簣齋集》十卷,外集二卷與《簣齋雜著》,均被收入《四庫總目》之中並流傳於世。

陸梆有一個愛子名叫陸仲錫,他大概是得了他父親聰明的遺傳,加上家裡環境又好,書香門第,所以也像他父親那樣很有才華,幼年時就能詩能文,天資穎異,凡看過的書很快就朗朗上口,被人們譽為奇才。陸梆雖然學識很高,但因為已是朝廷命官,無暇指導兒子的學業,所以聘請了一位邱姓教師輔導陸仲錫讀書。

陸仲錫十七歲那年,與邱姓教師一起住在京城準備科考,恰好對門住了一位容顏嬌麗的少女。陸仲錫為美色所動,便藉機偷窺人家女孩子。邱姓教師發現後,不但沒有乘機勸告學生應當端正行為,非禮勿視,專心於學問,反而告訴陸仲錫說:據說宣武門外的都城隍廟很靈驗,你可以去祈求城隍神給你們撮合,使你能與她發生不正當的關係。陸仲錫也真的去城隍廟這樣祈求了。

當天晚上,陸仲錫回來就做惡夢,並狂哭不止,被人叫醒後問他:究竟為何事哭得這麼淒慘?

他回答說:剛才我夢見我和邱姓教師一起被城隍抓捕,城隍神很嚴厲的斥責我的色慾邪念。然後又讓掌管福祿之神去查看我們倆的功名前途,只見我的名字下寫著「甲戌年之狀元」,而邱姓教師的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麼功名也沒有。城隍神說,將立即向天帝稟奏:這師生二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盡作非份之想,立即削除我的狀元祿位及功名富貴。邱姓教師名下本來即空無所有,所以將抽腸以懲罰他縱淫無德,誤人子弟之罪。

陸仲錫說完仍嚎哭未停,此時,書僮急急忙忙的跑到陸仲錫的房內說:邱姓教師忽然絞腸痧(霍亂)發作死掉了。

陸仲錫後來果然屢試不中,真的以貧賤潦倒而終。

陸仲錫家世優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該登科及第,高中狀元,然而他一生的功名竟然因為動了色慾邪念而被毀掉了,最後只落的個貧賤潦倒,真是可憐又可惜呀!邱姓教師也因為不僅不匡正學生的思想,反而還放縱學生的邪念,結果也落的個暴死的下場。

(資料來源:《廣仁品》)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