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大壩被挖空開餐廳 老闆爆料漏水 官方連夜急拆(組圖)

發表:2020-07-2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 秦淮河 大壩 餐館
秦淮河防洪壩體遭挖空開多家餐廳酒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長江汛情吃緊,下游支流秦淮河的水位居高不下,其流域部份地區水也已漫出河堤。然而,就在各界聚焦災情之際,竟爆出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已被挖空,興建了多家高檔餐廳或酒吧,有餐廳老闆披露,此處防洪壩體已滲水嚴重,致使他的餐廳總是漏水,隨著事件發酵,官方連夜拆除部分設施。

秦淮河穿江蘇南京城而過,是長江下游支流。近日,受到長江大流量來水和上游強降雨影響,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且發佈洪水黃色預警。

然而,此時卻傳出,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早已被挖空。據「中國之聲」報導,有民眾投訴,這些酒吧、餐廳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米,等於是在大壩「肚子裡」營業。大壩背水坡內,存在著多個長12米、高約3米、寬度各不相同的空洞,經初步測量,餐廳最深處,已到達大壩中線部位。

有店家受訪時提到,他們在這裡已經營多年,「我不知道大壩裡面不能建這些,拆它也是政府行為,我們管不到。」

另一位餐廳業主則表示,當時是看到招商廣告,和大壩的建築方南京江寧城市建設集團簽署合同。一開始出具的合同都很正規,但幾年後,接到南京華潤燃氣要求整改煤氣設施通知書,需要江寧城建集團提供材料時,「江寧城建集團支支吾吾拿不出任何手續,就打了一份產權證明,說產權都是它的,」這時他才驚覺餐廳是開在「紅線」之內。

還有該地租店長達6年的酒吧老闆透露,楊家圩大堤的門面,租金逐年遞增,最近一年已達到年租約50萬人民幣,且「壩體內經常滲水」,最近還被水淹,漏水漏的一塌糊塗,現在已經無法經營了。

報導提到,壩體內的餐廳,都是2014年建堤壩時的「臨時用房」,至於為何變成「臨時」6年還在出租營業,臨時用房為何要用混凝土建設?江寧城建說不清;查詢南京市府相關部門,得到的答案不是「我不清楚」,就是「要進一步查證」。

而江寧城建集團負責人吳主任則強調,他們只負責建設大壩,上面的附著物不清楚。

對於壩體內部建深度長達十幾米的酒吧、餐廳,是否會對影響大壩結構安全?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副教授李進平認為,對壩體的削弱程度要經過實地勘測後才能得出結論,但在壩體內部建餐廳,已涉嫌違反防洪堤管轄範圍內不得建房的禁令。

隨著事件持續發酵,南京市江寧區委宣傳部微信公號26日發通報稱,區紀委監委已介入調查。根據新浪網26日報導,這幾日的深夜,有施工人員到現場連夜拆除違建門窗、裝修設施以及磚砌牆體,行動極為低調。

不過,相關話題仍在微博熱翻天,有網友指出,「沒有後台撐著,江寧城建集團敢玩的這麼大?更何況已經運營好幾年了,上面的領導能不知道?」也有網友跟帖說,「秦嶺別墅說了多少次才拆,何況這點小違建。」「領導們想管的話,哪裡有管不到的事呀。」

還有網友吐槽道,「安徽人民拼出全副身家保衛他們,他們自己卻把大壩吃掉。」「和秦嶺別墅一樣的,只不過這個更過分,危害人民安全的行為。保護傘該管一管了!」「以後無論哪裡發生了災害,都別直接扣我工資,強迫我捐款了好不好?」

另有網友感慨表示,「這麼多年都不是瞎的為什麼沒人查。」「如果不是今年汛期漲這麼多的水,這事兒估計還是不會被捅出來,等一個後續。」「永遠都是只有事情嚴重了才回頭去糾察,從來就學不會防患於未然,這難道不應該才是核心問題嗎?」「有關部門不要踢皮球,趕緊解決問題。」

截止27日晚間9時,微博上關於「秦淮河大堤被挖空建多家餐廳」的討論,吸引了閱讀1687.6萬人關注,逾千人討論。

公開資料顯示,南京江寧城市建設集團(簡稱:江寧城建集團)2011年起興建楊家圩「景觀綠化」工程,卻該工程僅辦理了立項,而未辦理規劃、國土、水利等相關部門的審批手續。2012年江寧城建集團在原堤防堤腳處以混凝土澆築防滲牆,同時以「防滲牆」建了5間總面積約為4500平方米的房間,並在2013年招租餐飲業者簽訂租賃合約。

江寧城建集團原打算補辦相關審核手續,但該建築位於河道管理範圍,無法辦理土地及規劃手續,形成違建事實,而後江寧城建集團雖承諾「責令施工隊暫停施工,待相關手續完善後再重新開工」,但其實從未認真整頓。

查閱資料發現,早於2014年,南京本地媒體就曾披露過江寧城建集團無相關審批手續建房並出租經營的情況。但事後疑似不了了之。

南京

南京
早於2014年當地媒體就曾披露江寧城建集團無相關審批手續建房並出租經營的情況(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