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賺錢不一定是認知變現 虧錢一定是認知缺陷(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07-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份以來國際黃金期貨價格日K線走勢圖
今年3月份以來國際黃金期貨價格日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7月27日,黃金創下歷史新高,已經超過2013年創下的前高點。

在過去兩年來,筆者多次推薦黃金,卻從不推薦股市。這兩天很多人留言給我,認為股市僅為牛市受挫,即將撐桿跳。嚴重質疑我對股市長期悲觀的看法,但卻沒有回頭看看,兩年過去了,黃金從1200漲到1920;而年年都說牛市來了的上證2018年在3000點震盪,現在還在3000點震盪。

一 虧錢是認知缺陷

隨著年紀的增長和社會閱歷的增多,個人總結一個人獲取財富的能力大體上可以分為5種:

1)情商:靠關係掙錢。

2)智商:靠技術賺錢。

3)靠勤勞賺錢。

4)靠運氣賺錢。

5)財商:靠認知賺錢。

賺錢能力並不一定需要具備很高的的對於世界的認知,只要你有技術、只要你有人脈、或者乾脆你生在獵德村,都可以賺錢。但當社會經濟增量提高,社會個體普遍擁有較高的存量財富時,財富增值就會佔據個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有了財富增值的需求,就會去尋找投資渠道。這時候,如果一個人對於社會的認知匹配不上他所擁有的財富的時候,那麼這個社會會有100種方法收割你。收割多數都很斯文,丟一顆甜棗給你,然後你自己站上了賭桌,然後願賭服輸!

賺錢不一定是認知變現,虧錢卻一定是認知缺陷。

增加認知的途徑有兩個,接受教育或者接受教訓。似乎有很多人寧肯接受教訓也不肯接受教育。

二 不熟不做

財商的本意是「金融智商」,指的是管理財富並使其增值的能力。

隨著整個社會的存量財富增多和印鈔的氾濫推動,財富增值變成了個人收入的一個重要來源,這讓財商的地位實際上得到了極大地提升。

假如你是一個消費者,你不知道市面上賣的牛奶是良心奶還是把良心賣了。你會選擇怎麼做?

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不喝這個牌子的奶。牛奶換成股票,你不知道市場上賣的是良心股還是把良心賣了?你會選擇怎麼做?

這個答案就不一樣了,只要有三根陽線,很多人都會選擇趕緊買。然後,被割了一次一次又一次,總以為下一次會撐桿跳。

事情就是這麼奇怪:弄不清楚的奶可以不喝,弄不清楚的股票為何要做?不熟也做,本就是財商缺乏的表現。

三 信息超越

經濟就是個交易的過程,交易的效率源自信息的對稱和透明,信息越對稱,信息越透明,交易越有效率,整個社會越有效率。但這是一種理想狀態,事實跟理想總是偏差極遠。

事實上,對個體來說,信息掌握度超越對手的情況下完成的交易才可能產生高溢價。無疑,信息不對稱會損害社會的效率,但人性逐利,信息不對稱無處不在(實體競爭會改善信息不對稱,實體競爭會推動社會效率,但太過自由的金融業競爭卻可能會推出更多高風險的、具有更高的信息不對稱性的金融炸彈,這也是美國持續加強金融業監管的原因,金融業具有更高的信息不對稱性)。

對於金融來說,更是如此,金融就是一種對賭,個體的盈利源自其他人的虧損。只有信息掌握度超越對手,才能轉化為盈利。

如何掌握更多的信息?

1)內幕交易。

2)具有更高的社會認知,比其他人更為清楚未來發展的可能動向。

不考慮內幕交易的情況下,只有更高的社會認知才能在金融博弈中贏得對手。

四 如何構建社會認知

個人總結來說,對於世界的認知應建立於:

1)哲學思考,清晰社會運轉的本質,有利於佔據制高點。

2)歷史具有相似性,通過復盤歷史的經驗教訓,推斷未來的可能走向。

3)基礎科學概念,學習一些經濟學知識。個人認為隨著社會存量財富的增多,財富增值越來越重要,每個人都應該學一點經濟學。

4)邏輯思維。

事實上,筆者的文章多數都是基於邏輯推演和歷史復盤。

本文僅為拋磚引玉,便於讀者在投資中構建一種清晰的思路,使投資過程更加順利。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