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欲害僧人 反而害死了自己(圖)

發表:2020-08-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凶暴的鉤葛欲殺害修煉人,結果反而害死了自己。
凶暴的鉤葛欲殺害修煉人,結果反而害死了自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代裡,祗樹給孤獨園附近有一個名叫鉤葛的獵人。他生性殘暴,又不通情理。

一天早上,鉤葛帶了弓箭,領著自己養的一群獵狗到森林去打獵。路上遇見一位托缽化緣的僧人,鉤葛很生氣的自語道:「今天要倒楣了,一大早就碰到一個光頭,我看今天什麼也獵不到了。」說罷很生氣的往森林裡走去。

僧人化完緣後,準備返回寺裡。同時,鉤葛在森林裡打獵一整天,毫無所獲,氣悶悶的帶著獵犬回家,不料又碰上了這位僧人,不禁遷怒於人,大罵:「我一大早就碰見你這光頭,所以倒楣,連一隻小免子也沒逮到,誰知回來又碰見你,不知又要倒什麼楣了。」說罷就要放狗咬僧人。

僧人趕緊說道:「我並沒有得罪你,請不要衝動啊!」可野蠻的鉤葛哪管這麼多,完全按著自己那一股衝動暴躁的魔性行事。他放開獵狗,命令牠們上去狠狠的咬僧人。

僧人見狀,只得脫身逃跑。他跑到一棵樹下,趕緊爬了上去。鉤葛的獵狗追他不著,只能在樹下狂吠。此時鉤葛趕到,說:「今天你跑不掉了!」說完便不顧僧人的勸善哀求之語,拿起一支箭就向上猛扎僧人的腳。他完全喪失了理智,似乎不把僧人置於死地,絕不罷休。

僧人雙手抱緊樹枝,兩腳又不停的閃躲鉤葛手中的箭,痛苦不堪。這時僧人身上的袈裟漸漸鬆了,落了下來,將鉤葛整個人從頭到腳罩住。鉤葛還沒來的及掙脫袈裟,他的那些獵狗便猛撲上去,狠狠的撕咬鉤葛,原來牠們看到袈裟,便把鉤葛當成了僧人。

出家人慈悲為懷,僧人見鉤葛遭此惡報,依然想不計前嫌的救助他,便折了一根枯枝向獵狗們丟去。獵狗抬頭看到樹上的僧人,才知道錯咬了主人,便趕緊逃入森林。

僧人從樹上下來,趕緊查看鉤葛傷勢。他細看才發現鉤葛被咬破了大血管,已經一命嗚呼了,自己的袈裟上也沾滿了鮮血。僧人心中非常難過,心想:因為我的袈裟掉下的緣故,才使獵人喪命。他懷疑自己是否犯了殺戒,因此來到釋迦牟尼佛面前,將經過稟告一遍。

釋迦牟尼佛安慰僧人道:「你沒有絲毫過錯,那個獵人不應該傷害沒有過錯的出家人,他如此作為是自食其果。」「一個人如果常常做出傷天害理、傷害無辜的事,終究會果報還諸自身,自作自受的,就像逆風而起的灰塵,終究還是撲向自己的臉上。」

釋迦牟尼佛曾作一首偈言:「若犯無邪者,清淨無染者,罪惡向愚人,如逆風揚塵。」

(資料來源:《法句經》)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